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航空打造石家庄、大兴“双基地”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马朝丽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 马朝丽)日前,在厦门航空成立38周年之际,厦门航空、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是河北航空作为厦门航空全资子公司,充分发挥河北本土航企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

  2019年10月27日,河北航空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港的NS8023北京大兴—扎兰屯、NS8005北京大兴—南通等航班陆续起飞,河北航空成为全国首批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6个航司之一,标志着石家庄、大兴“双基地”运行模式开启。

  规划建设中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兼具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是河北全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新增长极。

  “2018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正式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河北民航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河北航空党群工作部李红霞说,“为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我们立足打造京津冀区域枢纽,高效推进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建设。”

  厦门航空、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项目,是厦门航空、河北航空“十四五”期间的大型重点工程。该项目占地面积84亩,规划建设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总部办公楼、空勤出勤楼、地勤出勤楼、GOC运行指挥中心等,预计2025年竣工投产。未来将围绕运营中心、指挥中心、数据中心、综合保障中心的功能定位,打造全链条、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型运营基地。

  2019年,河北航空作为河北民航唯一代表,首批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在雄安新区南北方向两个机场同时拥有基地的航空公司。按照“扎根河北,服务雄安,冀京并进,两翼齐飞”的总体发展思路,河北航空为各地旅客往来京津冀架设更加便捷的空中桥梁。

  如今,河北航空机队规模已达30架,开通航线200余条,通达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厦门、贵阳、昆明等80余个省会及重点城市,并开通了石家庄至曼谷、新加坡等国际航线,以及石家庄至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等省内航线。“双基地”已形成发展合力,以石家庄、大兴为核心的“通达东西、连接南北、延伸海外”的航线网络正在实现深度互补互联。

  未来,河北航空将继续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双核心,一方面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契机,进一步加大运力投放和资源配置,深耕京津冀航空市场,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在京津冀地区汇聚;另一方面,全力拓展北京市场份额,扩大北京市场运营规模,做精做优北京市场。同时,高标准加快推进厦门航空、河北航空大兴机场运营基地建设,确保项目如期投入使用,发挥应有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