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周禹佳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号:

香河华海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安青松 摄

霸州市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工人在自动化生产线巡检。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位于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泳辰 摄

  今年二季度,全市共有14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99.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1.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4个,占比73.75%;基础设施项目29个;民生补短板项目8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 周禹佳)5月26日上午,在广阳经济开发区内的中安智能制造装备服务创新基地项目现场,十余辆重型卡车整齐排布,挖掘机、推土机整装待发,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随着响亮的开工指令下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当天,廊坊市举行中部区县2022年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正式吹响廊坊市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集结号”。今年二季度,廊坊市共有14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99.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1.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4个、基础设施项目29个、民生补短板项目8个。

  今年以来,廊坊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一季度,全市229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1054.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48.3亿元。此次项目开工正值廊坊市推动“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廊坊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强势开局的重要时刻,又一批重大项目宣布开工,吹响了全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号角,释放了全市上下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奋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全力推动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做强实体经济,搭建企业集聚平台

  新开工孕育新希望,好项目擎起“大发展”。5月26日开工的中安智能制造装备服务创新基地项目,是典型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智能制造装备服务基地,预计年营业收入130亿元,税收1.6亿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能有效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聚集。

  “我们将按照廊坊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优势和京津冀的科研技术人才优势,将中安智能制造装备服务创新基地项目打造成为国内智能制造装备服务创新领域的示范枢纽基地。”中安产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铎信心满满。

  廊坊市二季度开工的141个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104个,占比73.75%,总投资375.1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1.29亿元。其中,包含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47个,总投资7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130.29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5个,总投资142.85亿元;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2个,总投资27亿元。

  做强实体经济,廊坊市以国际化视野招商引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促进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这里的大信科融航空高端设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两年后将成为航空光电设备生产基地、德国奥捷龙旋翼机生产基地和意大利AW139直升机维修基地。AW139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性能最出色的中型双发直升机,该项目将全面填补临空经济区在高端直升机制造维修领域的空白。

  塔吊高耸、车辆穿梭、工人忙碌……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的联东U谷·大厂海高智控云谷项目投资1.9亿元,将重点发展电子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整合集聚区域内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企业集聚平台。

  “我们项目的建设周期是18个月,计划明年年底达产运营。项目建成后,将精准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预计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税收26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联东U谷·大厂海高智控云谷项目负责人谷鹏远介绍,他们会引进一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企业,形成高精尖企业的聚集效应。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廊坊全市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个个重大项目排出工期表,挂出作战图,开启“加速跑”,以项目发展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服务协同发展,推动互利红利加速释放

  初夏的廊坊,生机勃发。5月27日,投资5.78亿元年产100万平方米PC构件、21万立方米预制装配式构件的智慧绿建项目,在大城经济开发区创新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由中交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投资建设,主要规划建设PC构件生产线两条、盾构管片生产流水线1条,预留1条市政装配式构件生产线,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1.6亿元,产品主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广场、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供排水、供电、通讯、供热、人防通道等地下管线工程建设。

  近年来,廊坊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尤其是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东风,全市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企业在廊坊投资、项目在廊坊落地的热情持续攀升。同时,廊坊市不断深耕细作对接北京产业资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推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在香河,总投资13.39亿元的安运桥建设项目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运河上下游同步通航的具体体现。该项目路线全长5.3公里,跨越北运河特大桥全长2909.5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并兼顾城市功能需求,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建成后,将促进区域交通联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支撑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时尚未来城(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0亿元,年纳税6900万元,可吸纳就业8000人。项目主要承接北京大红门、动批等服装企业外迁。

  位于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星光凯明航空模拟器项目总投资40.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达20亿元,税收达1亿元,将打造模拟器研发与制造基地、空地一体化飞行训练中心和航空科技城。

  廊坊南三县47个重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诸多领域,将深化南三县与雄安新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对接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红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释放。

  廊坊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在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加快自身发展。

  抓好要素保障,多举措提速项目建设

  “没想到施工许可证这么快就办下来了,非常感谢三河经济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近日,三河市金达机械有限公司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研发规模化生产项目负责人张雪峰亲身体验到“拿地即开工”政策红利。

  该项目是廊坊市二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据了解,三河经济开发区会同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模拟审批,帮助该项目方在取得土地不动产权证后20天即取得施工许可证,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河市在实施联合审查、并联审批、模拟审批、联合验收、容缺受理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在三河市城乡规划审议委员会组织实施方面下大功夫,不断加强规委会的机构建设、完善配套制度、优化委员构成,切实维护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让“会议等着项目”,成熟一个项目就召开一次会议,畅通路径,提质增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多举措提速增效促发展。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关系发展质量。如今,廊坊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廊坊各级各部门在真抓实干中转变作风,在履职尽责中提升效能,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决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全市上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健全专班推进、联席会议、领导包联、拉练观摩等推进机制,推动前期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做优项目服务保障,强化要素配置、高效供给,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到哪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为企业办实事,尽力为项目解难题,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让廊坊高质量发展气血充盈、筋骨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