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廊坊发布全市首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周禹佳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 周禹佳)近日,廊坊市教育局发布了“2019-2021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发展水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以及家长满意度等状况进行了客观呈现。这也是我省第一份“中小学四、八年级学生全样本质量监测报告”。

  据介绍,2018年廊坊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机制”,2019年到2021年,对全市中小学四、八年级学生开展了全样本质量监测;监测学科与国家保持一致,涉及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大学科。在对学生进行学业测试的同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家长满意程度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

  三年间,参测学生总计422306人,参测教师总计13576人,收集校长问卷2754份,收集家长问卷131107份。该报告体现出“中小学生体重超标、运动量不足,作业多、睡眠少,教师数量不足”等问题,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参考。

  基于全市首轮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廊坊市教育局提出,今后将倡导以探究学习、讨论式教学为导向,重视学生创新能力与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严控书面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压减考试次数,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强化体育锻炼,开齐开好体育课,广泛开展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和普及性体育项目;重视学生视力健康,保证学生充足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