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固安让“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更有力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一耀 郭聪 记者 霍相博 发布时间:2022/06/09 字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 傅一耀 郭聪 记者 霍相博)去年以来,固安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贯通联动发力、拓展监督方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让“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更有力。

  强化精准监督,推动乡镇纪委更好履职尽责。该县纪委监委细化完善《固安县加强政治监督操作办法(试行)》,聚焦“国之大者”列清单,定期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商环境“中梗阻”专项整治、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梳理负面清单,明确监督内容,采取有力措施,为乡镇纪委规范履职提供了有力抓手。

  明确职责边界,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职责。该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召开“县乡纪委书记”座谈会,面对面公开汇报点评,督促乡镇纪委书记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聚焦主责主业,监督乡镇党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包联乡镇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全面实时掌握乡镇纪委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监督等各项工作进展,发现工作不规范问题及时指出,督促解决。

  在最近的“室组地”试点工作联席会上,宫村镇纪委书记汇报了“室组地”联合开展“三资”清查和规范管理监督工作情况:“‘室组地’小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发函督办等方式,在辖区内20个村街共计追缴欠缴土地承包费52.15万元。”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该县纪委监委试点探索新模式,组织“室组地”联动发力,组织第七监督检查室、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宫村镇纪委按照人员统一调配使用、方案统一研究部署、问题统一协调解决的联动机制,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初见成效。

  为解决基层监督点多、量大、面广难题,该县纪委监委扩展监督方式,探索创建乡镇包村干部兼任驻村纪检督察员制度,同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去年乡镇换届以来,共列席会议3984次,监督审核票据16465张,监督村街事项3474件,督促村务公开1461次,提出意见建议1001条。在此基础上,配齐配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对村“两委”干部进行“零距离”监督,促进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