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廊坊市确定2022年基础教育21项重点改革任务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赵然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赵然)2021年9月24日,廊坊市被教育部设立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今年是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是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之年。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廊坊)2022年重点改革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市教育局深入调研,全面研判全市基础教育改革的形势,反复研究,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确定了2022年基础教育21项重点改革任务。

  21项重点改革任务包括: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强力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心理健康教育。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标,全面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推进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科学设置中小学劳动课程,结合本地特色开展劳动教育。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育方式,建立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力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

  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强化实验教研活动和实验教学研究,总结推广实验教学典型经验和先进教法,科学指导中小学校提升实验课程质量,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力改善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集中开发优质信息化教学资源,全面提升中小学师生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推进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应用示范区工作。加强区域基础教育综合评价能力建设,开展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新模式研究,形成中小幼名优教师学习与发展双向互助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开展学生信息素养提升试点校创建,完善实验区基础教育精品课资源包建设,组织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论文、案例评选工作等多方面内容。

  市教育局正处级督学、一级调研员张爱红介绍,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下,凝神聚力,大胆探索和实践,深入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