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河北工业大学召开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通讯员 李佳佳 王轩 冀悦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李佳佳 王轩 冀悦心)4月24日,河北工业大学召开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长韩旭等在津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相关学院、职能部门和廊坊分校负责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胡宁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

  胡宁、郎利影、马国伟、李铁军4位副校长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存在的问题与短板,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电气工程学院、化工学院以及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从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重点工作入手,就如何推进学院学科工作持续“大踏步”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韩旭在总结讲话中,通过“十三五”建设初期和“十四五”开局之时的数据对比,肯定了学校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韩旭表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狠抓核心竞争力,取得有显示度、有代表性的成果。一是更加突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彰显“工学并举”办学特色,构建工程教育与产业经济建设有机联系、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更加突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高贡献度的社会服务,要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以“四个面向”找准方向,以标志性学术成果为目标,以有组织科研汇聚能量,加强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转化”的良性循环。三是更加突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下大气力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做好精准引育;加快优化师资结构,支持青年人才在挑大梁、当主角中加快成长。

  韩旭强调,“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要按照三部委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做好“五个一”和“五个不”。一是一线贯通,喜迎盛会不断线。将“双一流”建设和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一鼓作气,锚定目标不松懈。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提升优势特色学科内涵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一干到底,直面困难不畏缩。要强化作为的意识,增强能为的本领,找准擅为的路径,创造有为的业绩。学校、学院各司其职,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四是一丝不苟,狠抓落实不打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任务要落地落实落细,真正做到落实责任一丝不苟,完成任务不折不扣。五是一以贯之,密切协作不缺位。“双一流”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工作、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各方、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各工作专班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关键时刻顶上去,俯下身子沉下去,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等建设任务进行了分组讨论,本科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人作了代表发言。春光不等人,发展不停步。全校上下将以国家办冬奥会的要求“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作为鞭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向“重启”抢效率,为发展加速度,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学校的120周年校庆、向学校的历史和未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