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文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号:

  历年来,文安县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从大局出发,通过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干事热情和劲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谋划,积极探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在市场主体培育、项目落地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为群众和企业提高企业开办速度。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进一步简化企业设立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开办效率,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县行政审批局积极与税务、人社、公章刻制企业协调、沟通,入驻审批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通过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审批过程中“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等措施,设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审批模式,已实现企业开办7个工作小时内完成。2021年以来,共新办企业2291户,净增1751户。

  推行“简易注销”,实现企业注销便利化。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便利化服务。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和材料,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5份材料,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深化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改革,推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工作。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推行一张蓝图统筹实施、一个系统统一管理、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一张表单一次告知、一套机制规范运行的“五个一”改革创新模式。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材料,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备案等事项,规范并公布审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式,推出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联合审批、联合踏勘、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办法举措,整合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分别压减至39、33、31个工作日以内。

  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拟审批、先建后验,实名制审批。为使项目早日开工,在项目未供地前,由申请单位按现行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要求准备报批资料,各审批部门视同该主体已取得土地,并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批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供地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审批部门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目标。项目方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备案证、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审定的规划设计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初审意见、施工图设计审查合格书这六项基础资料后,由乡镇、园区初审后,与企业共同向县行政审批局提出申请,纳入“先建后验”项目库。企业按照相关单位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作出承诺,在1个月内补办相关审批手续(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3个月),乡镇、园区负责协助项目方落实,经县行政审批局备案后出具施工通知单。项目方拿到施工通知单可开工建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同时介入,全程跟进服务和监管,实时监督企业承诺履行情况和严格按照相关设计要求、标准开展施工,不再以无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为由进行处罚。

  通过梳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事项的逻辑关系,明确各审批事项的具体负责人员,开发文安县工程建设项目进度查询手机APP,通过手机APP,对所有环节实行红黄绿灯管理,重点了解“卡在哪”“谁在卡”,坚决杜绝超时审批、相互推诿等行为,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文安县工程建设项目实名制审批管理平台手机APP中共涉及11个审批单位的51个审批事项。手机APP已于2021年6月27日运行。

  进一步拓展“一网通办”范围和网上办理深度,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按照省、市“全流程网办”事项标准,梳理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按省、市要求,在一体化平台上统一设置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和各审批环节办理人员,实行线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结果电子化及网上反馈,通过电子认证、电子文件、“快递+政务服务”等手段减少群众现场办理环节。

  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文安县于2021年7月1日起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此次“证照分离”工作涉及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70项,涉及河北省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4项,共74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16项,优化审批服务4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