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北三县四大集中行动 22项重大工程扎实推进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洋洋 发布时间:2021/07/29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王洋洋)花海摇曳,绿荫环抱;水波粼粼,青山连绵……盛夏时节,行走在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一幅清丽生动的诗画田园图景映入眼帘。时下,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扎实推进,这座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潮白河相望的“北京后花园”换了新颜,“净绿亮美”逐渐成为这里城乡发展的最美底色。

  “开展好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是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期待的重大民生工程。”5月25日,廊坊市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杨晓和指出,廊坊要按照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四统一”一体化发展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净绿亮美”水平、生态环境治理四大集中行动和22项重大工程,廊坊北三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细。

  人工湖、健康步道、休闲长廊……日前,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陈府村东部的文化广场正在加紧施工,虽还未建好,但村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纷纷来这儿探访。“陈府村东坑改造提升及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是我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部分,我们还开展了东杨辛庄村村内墙体粉刷、漫兴营村民族团结路围墙建设、小坨头村地下排水管铺设等工程,从根本上改善村庄环境,增进民生福祉。”陈府镇党委副书记马冬雨说。

  瞄准通州标准、聚焦短板弱项、聚力攻坚破难。在这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廊坊北三县在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行动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全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乡面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夜幕降临,暑气渐渐消退,三河市城区西侧的文化公园(一期)内,人气逐渐“旺”了起来,市民或悠闲散步,或轻松闲聊,孩子们滑滑梯、玩沙、攀岩……玩得不亦乐乎。三河市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等城市零碎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主题公园、街角游园、文体广场等。预计今年完成泃河绿地等9个公园、游园建设,实现居民出门即见游园。

  “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平整了,出村进城方便多了,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在香河县安头屯镇东口头村,农闲的村民三五成群地坐在树荫下谈论着道路硬化工作给村庄带来的可喜变化。道路硬化,为村庄环境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硬件水平。行动中,北三县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村庄街道硬化,目前三河市已完成19个村街的道路硬化;大厂回族自治县已安排专项资金用于5个镇的重点村庄入村道路硬化工程;香河县矬口平房区、段庄居民区已完成路面硬化,幞头屯村已完成路面硬化1.78万平方米,北村已完成路面硬化1.65万平方米。

  6月初,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小定府村东侧废弃了20多年的坑塘开始动工清理。“我们准备把坑塘做成垂钓区,把这边的空地打造成休闲小广场。”小定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杰一边指导清理,一边谈着接下来的计划。

  在三河市皇庄镇毛坟村村南,一个由废弃坑塘改造而成的荷花池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期:水清鱼欢,碧绿的荷叶铺满水面,坑塘边上的金叶榆、垂柳郁郁葱葱。村内860亩的环村工程林丛林环绕、绿意浓浓,置身其中,天然绿氧浸润心脾。

  为了让百姓尽享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北三县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集中行动,目前成效初显。截至6月底,大厂回族自治县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5%;优良天数132天,同比增加3天。三河市共查处黑臭水体点位90个,完成问题厕所整改311户,1个生态处理站已经投入使用,剩余3个生态处理站正在建设中;香河县排查清理115处河渠垃圾和漂浮物,基本实现了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社会秩序也应越来越好。以城乡环境秩序整治为抓手,北三县严格查处违法用地,全面取缔各种违反“门前五包”管理办法的行为,彻底解决经营秩序、交通秩序、施工秩序等问题。抓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下大力度规范广告牌匾,不断提升城乡绿化管护水平及城乡照明亮化水平,努力擦亮北三县宜居宜业城市底色。

  对标看齐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升城市承接力。下一步,北三县将进一步细化目标,对照时间表和进度表,补短板、促提升、出精品,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打造一批精品道路、精品村街、精品游园等样板工程,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城市名片,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