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香河县五百户镇:打造“中华诗词之乡”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马越 通讯员 张媛培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号:

  廊坊日报讯(记者 马越 通讯员 张媛培)在香河县五百户镇,镇政府西广场建设的“中华诗词锦园”成了该镇一道别致的文化风景,让过往行人纷纷驻足。田各庄村、香椿营村建设的“中华传统诗词墙”,让人们随时受到传统诗词教育。五百户镇还在重要路段悬挂“创乡”口号,把倪李路建成“创乡”宣传景观大道,使诗词成为净化思想、引领新风的一道靓丽景观。

  近年来,五百户镇强化组织,集思广益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本着“党委重视、政府行为、协会推动”的工作思路,用充满正能量的高雅诗词推动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促进全镇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该镇通过广泛宣传,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家喻户晓、入心入脑,营造全镇文化氛围,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大力弘扬正气、凝聚合力。全镇上下,把喜欢诗词、楹联、书法、写作的文化人组织一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高雅生活方式,让诗词和广场舞一样绽放异彩,使全镇上下呈现出一派团结向上、争先创优、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把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和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相结合,9个美丽乡村样板村作为“创乡”的重点,走在前面。以“创乡”为契机,形成人人爱诗、人人读诗、人人诵诗的良好风尚,以充满正能量的诗词,提升文明生态。

  目前,五百户镇诗词分会已发展会员100余名,田各庄村文华诗社已发展会员40余名,香椿营民族风诗社已发展会员20余名。开办“正气中华”讲座,加大诗词人才培养,组织讲师团,聘请懂诗词、善写作的名家,开展诗词知识培训班,开办“正气中华”讲座。加大诗词创作力度,抓精品,育良才,开展不同形式的讨论会,为“创乡”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

  2019年,该镇被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镇”荣誉称号,田各庄村被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村”荣誉称号。

  五百户镇注重抓典型,以点带面,逐渐地向全镇延伸,并开展歌颂乡贤活动,组织开展“诗词美丽乡村行”采风活动,组织诗人深入生活,创作时代作品。同时,歌颂乡贤活动积极稳步推进,颂乡贤、塑乡魂、立典范,让明贤之美德化为诗词之美韵,引导富裕起来的老百姓齐贤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