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俊杰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号:

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主席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精辟概括,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这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精神实质,深刻揭示了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力量源泉。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立起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精神丰碑。

生命至上,诠释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

爱人利物之谓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天道好生、仁者爱人,中华文化历来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精神。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生命至上,反映的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张扬了人性与博爱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赢得了世界许多国家、国际组织和政要的高度肯定和赞誉。抗疫斗争实践表明,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汇聚强国强军的磅礴伟力

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伟大民族。越是艰难困苦、越在危急关头,中华民族越是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当新冠病毒肆虐时,14亿中国人紧急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医疗队、人民子弟兵从四面八方火速集结,多路挺进湖北武汉抗疫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产党员、白衣天使、快递小哥、志愿者等日夜奋战;为帮助疫情严重地区人民渡过难关,全国各省区市和社会各界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调集大批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湖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无数双援助之手。疫情当头,城市封控、居民隔离,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心灵上却贴得更近。疫情激发出空前的团结互助:你的心,我的心,汇成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集聚千钧之力。这种团结互助精神,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广泛弘扬,每个人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起来,使全中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前进道路上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舍生忘死,锤炼愈挫愈勇的顽强意志

李大钊曾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万家团圆时刻,一批批“最美逆行者”向疫区进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许多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不计报酬、不顾生死,默默值守在抗疫一线;当国内疫情稍有缓解,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专家“才出方舱、又进机舱”,背上行囊毅然向友邦伸出援手。在抗疫斗争中,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各行各业的人们,以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在疫情面前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誓同病毒斗争到底,真正是“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国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豪迈气概。马克思曾说,对幸福的理解是“斗争”,对不幸的理解是“屈服”。几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始终坚守传承一种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始终贯穿一根压不弯的铁骨脊梁。这种气概、精神与能力,越是在大灾大疫面前,越能得到充分彰显与升华;越是在挑战困难面前,越是愈挫愈勇、愈摧愈坚,不断得到重振与焕发。

尊重科学,塑造开拓创新的时代品格

科学“是历史的有力杠杆”。尊重科学规律,勇于探索创新,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原因。这次抗疫斗争,“科学防治”是一个关键词。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党和政府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疫情防控、患者救治、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过程。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无论是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还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都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惊心动魄的抗疫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在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背景下,中国要强起来、人民生活要更美好、军队要制胜打赢,必须依靠科学进步、依靠科技创新,必须抢抓机遇、赶上时代,下大力气推进建设科技强国,加快科技强军步伐。只要全民族迸发出不竭的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

命运与共,彰显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

病毒不分国界。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特别是在应对大规模传染性疾病上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这次抗疫斗争,见证了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全方位合作,也见证了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的巨大努力。在中国抗疫吃紧的时候,世界上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普通民众,主动对我伸出友好之手,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缓解中国燃眉之急。“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些承载着援助与友谊的话语深深感动了中国人民。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中国陆续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派出医疗队帮助抗疫,用力量传递力量,用温暖回报温暖。计利当计天下利。大疫当前,最需要的是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合作抗疫。抗疫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只要真正摒弃傲慢、歧视与偏见,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前行。列宁曾深刻指出:“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中华文明的特质禀赋。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是行之不远的。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每当命运经受大挫折、前进遇到大考验时,精神品格却得到持续锻造,民族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当此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际,我们尤其需要从磨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造新的辉煌。伟大抗疫精神,砥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铮铮铁骨,必将穿越时空、光照千秋,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单位: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