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廊坊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鼓舞人心

来源:廊坊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号:

  廊坊市纪委监委网站讯 2月7日,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对2021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连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召开会议、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浏览网页、阅读报纸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市委书记杨晓和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为推动我市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添了底气,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和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霸州‘十四五’时期必须抓住用好的两大发展机遇。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是全会报告八项任务中的第一项。”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汉敬表示,一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尽责,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霸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要围绕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大厂县委巡察办副主任于海侠表示,今年将立足政治巡察定位,围绕融入北京副中心、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大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整体谋划,紧扣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固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路宁表示。

  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会报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好‘探头’作用,把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大厂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王韫慧表示,今年将重点关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方面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加强对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事有人管,话有人听,问题有人解决。”安次区北史家务镇纪委书记申健表示,将以撤乡设镇为契机,强化日常监督,做实精准监督,以实际行动为“服务南城桥头堡、创建和谐新北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晓红表示,将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聚焦监督主业,做实做细涉及退役军人、低保扶贫对象及残疾人帮扶领域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委各项惠民政策在三个被监督单位落地见效,让广大民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

  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开始。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落实“十严禁”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三河市黄土庄镇纪委书记周立宁介绍,该镇在收到村“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审查通知后,利用查阅案件档案、处分台账等方式,对全镇39个村152个候选人详细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切实把好村“两委”换届选人用人关。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要求,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香河县五百户镇纪委书记杨艳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