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张克锋:做接地气的普法人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崔帅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号: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崔帅)“不签字只摁手印的合同生效吗?”“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就要‘自甘风险’吗?”“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该如何认定?”……自2020年7月起,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尝试在抖音平台录制短视频,宣传民法典,至今已累计录制了20期,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的抖音账号粉丝近万。一直以来立志做百姓身边法律顾问的张克锋表示,新时代的法律工作者要更接地气,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百姓自觉自愿学法用法。

  “抖音用户大多数是基层百姓,我们希望把专业的法律知识传播给更多人,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张克锋表示,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线下工作受限,很多律师加入了抖音平台。因此,律所于2020年4月份申请了“蓝V”抖音账号,向专业人员学习短视频制作,正式利用短视频开展普法宣传。

  2020年7月,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陆续被邀请为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残联、市住建局、廊坊师范学院、新奥集团等单位宣讲民法典。借此机会,张克锋结合民法典培训授课,提炼出亮点问题进行短视频录制,通过短视频同步宣传民法典,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浏览该律所短视频平台发布的民法典短视频,点赞率最高的是2020年9月关于“自甘风险”的内容,点击达3327人次。“这类案例贴近生活、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选择这些话题进行宣讲,以案说法,大众易于也乐于接受。”张克锋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大众需要的才是他们关注的。所以,他们录制内容主要选择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关注度高和咨询率高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民法典宣讲。

  张克锋介绍,在2020年疫情期间,“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抖音账号上播报了“无罪判决和有效辩护”10个典型案例,同时组织律师讲解“老赖执行、婚姻、继承”等热点法律知识,点击率最高的多达29.6万人次。在他看来,在新时代语境下,利用短视频平台有助于打造律所的电子名片,有助于发展潜在的法律服务群体,也有助于树立律所的品牌形象。

  “自2020年春天开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更多工作采用线上进行,除了电话、微信等服务方式,律所还设立了专门抖音团队并进行专业培训,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解读社会生活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张克锋表示,今后,会继续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深入推进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工作,为宣传法律发出“律师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