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河北工业大学:书记校长当主讲 师生共学思政课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记者 张阳 通讯员 孙琳琼 闫涵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张阳 通讯员 孙琳琼 闫涵)2020年下学期,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校长韩旭等学校领导干部走上思政课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思政课程。

  “‘元光号’要飞天了!”党委书记李强在思政课上带来的好消息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元光号”是河北工业大学研制的首颗科学实验卫星,将搭载长征八号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在充满着奋发与自豪的课堂上,李强围绕着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为同学们系统讲授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战略部署,阐释了党的组织建设基本概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的基本内涵以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要求。他也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科技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结合本校在相关工作当中的实践经验与自己的切身体会展开讲授,让大家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体会,拉近了国家大政方针与学生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

  校长韩旭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为学生们讲授形势政策课。2020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韩旭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提出的历史背景、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脱贫攻坚的基本举措以及我国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在授课过程中,他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高度分析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根本原因,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的脱贫数据与实际案例。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同样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课。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除了讲授党中央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理论内容之外,贺立军结合自身在张家口扶贫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基层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当中付出的艰苦努力,描述了经过精准扶贫之后贫困家庭生活的现实变化,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脱贫工作的重要价值。

  张建畅、孟祥群、李延涛、吕志伟、赵斌、李铁军、朗利影、胡宁、段国林、马国伟等其他主要领导干部也围绕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党建等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节异彩纷呈的形势政策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这一堂堂别样的思政课背后,是河北工业大学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高校领导干部对大学生培育的思想引领作用的主动探索。通过集体备课、精心打磨、探讨交流,学校领导们带头走上讲台,在校园中描绘了思政课程的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