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通讯员 刘泽 郭有泉 记者 张阳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刘泽 郭有泉 记者 张阳)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紧急行动,全力防控,组织全系统党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筑牢战“疫”堡垒

  一是迅速反应,组织先行。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市卫健委党组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从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手抓”转入“应急状态”,及时优化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整设置综合协调和疾病防控组、医疗救治与转运和信息技术组、排查督导和后勤保障组、疾病防控和院感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5个工作组,进一步理顺指挥机制,确保政令落实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二是强化学习,严格贯彻。委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传达并组织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有关通知要求,吃透上级精神,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三是带头引领,凝聚合力。印发了《廊坊市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全系统广泛积极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委领导班子带头主动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积极引领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拼搏作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卫健系统参加一线疫情防控支部128支,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党员2388名,设立临时支部15个,成立党员突击队72个,设置党员先锋岗76个,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二、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战“疫”合力

  一是广泛宣传,弘扬正气。运用内宣平台多渠道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解读、防护知识、防控工作前沿讯息、一线医护感人事迹、社会爱心捐赠等相关内容,不断强化市民防控意识,展现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践行初心使命、用于担当作为、不畏艰险的责任态度,进一步凝聚社会正能量,同心抗疫。截至1月14日共计发布475篇。其中:“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微信公众号一日三次推送,共发布信息226篇;廊坊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共发布信息48篇;“健康廊坊”APP“健康资讯”共发布信息201篇。二是协调联动,舆论引导。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及时沟通、主动联系,共同做好信息发布与舆情监测工作。联络市级媒体,审核廊坊日报社、廊坊广播电视台及各县(市、区)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稿件,截至1月14日累计审核765篇。廊坊日报及新媒体刊发疫情防控信息共计75篇,廊坊广播电视台及新媒体刊发疫情防控信息共计690篇。三是发挥优势,便民服务。12320卫生健康热线充分发挥线上服务优势,为公众答疑解惑,开通全天候无假日24小时免费电话咨询服务,自1月11日固安县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以来,共受理市民来电1881件次,其中咨询1863件,建议1件,投诉举报17件,充分发挥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三、强化担当作为,织密战“疫”防线

  一是摸清底数,应防尽防。1月12日廊坊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出动9870名医护人员(其中党员2388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大家全力以赴,不畏严寒,经过三日连夜奋战,圆满完成全市550余万人的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结果全部为阴性,并于1月15日,立即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测,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确保能够早发现、早隔离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构筑起守护城市、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二是压实责任,筑牢防线。社区和农村逐一落实村卫生室和村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所、门诊部的属地责任,对本小区住户和本村村民以及国内外来访人员,凡有发热症状和密接情况者,就地就近在社区和村卫生室如实登记及报告,由社区和村分别负责视情况及时用专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就诊,严防随意乘车、交叉扩散。三是火速集结,星夜驰援。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立即组织300名医务人员和35名疾控流调人员,星夜驰援石家庄开展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全体人员全部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并立即集结到位,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廊坊力量。四是流调溯源,全力救治。1月10日晚20时接到疫情报告后,市疾控中心立即组建流调组,连夜奔赴固安县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副武装”与患者面对面近距离沟通交流,获取患者健康状况和近期行程等关键信息,并于12日凌晨5时完成病例初步流调报告,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打下坚实基础,患者被安全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立即组建了以党员为核心的专业化医疗团队,用最先进的治疗手段和护理措施,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目前市三院收治的确诊患者,经科学救治,病情明显好转,精神状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