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4万冀企借力C2M拓展市场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记者 米彦泽 发布时间:2021/01/08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 米彦泽)“谁说消费者只喜欢大牌,小品类、小品牌就卖不到全国去?”用时6个月,石家庄创美地毯厂将线上业绩做到占全部营收的40%,八成订单流入南方城市,首次实现了“下江南”,厂长张旭干劲十足。

  受限于物流成本、区域品牌无力抗衡一线大牌等诸多原因,地处河北的产业带品牌大多只能局限在北方老地盘发展。去年以来,诸多工厂开始借力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瞄准下沉市场,错位竞争突破区域格局。

  拥抱C2M,河北企业拓市场增利润

  日前,在石家庄创美地毯厂的C2M工厂店,一张张花色各异、尺寸不同的地毯走下生产线,并将销往全国各地。

  而在去年这时,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创美地毯厂的市场仅限于北方,“南下”可望而不可即。

  改变始于去年五六月份,创美地毯厂开启淘宝特价版和淘工厂直营店运作。通过拥抱C2M,创美地毯厂一改此前经验主导,开始采用阿里后台数据指导,研发年轻人喜欢的各种风格地垫,极大拓宽了品类的受众人群。

  企业C2M数字化模式也在发力。以大数据分析代替经验判断,以销售业绩决定生产计划,新模式助力企业实现精准生产。“再也不用战战兢兢做生意,不怕踩错点买亏原料,也不用担心库存积压。”张旭说。

  上线淘工厂直营店5个月,创美打造出了一款日销60万元的爆款单品,实现扭亏为盈,利润至少提高了3%-5%,而消费者端也省下15%的费用。

  通过后台数据,张旭还第一次明确了产品的走向:创美八成的订单被南方人拿下,从此做起了南方人的生意。

  无独有偶,保定市金叶纸业有限公司先后接入线上业务,不到2年线上业绩突破公司主营业务的50%。

  在数字化时代,金叶纸业有着强烈的求变意识。该公司通过打造一款购买转化率近50%的单品,找到了链接下沉消费人群和后端生产制造的模式,即通过数据“找准消费者需求”,通过规模化产销实现薄利多销,凭借数字化生产降低库存损耗、物流成本等开源节流的盈利模式。

  C2M模式一端连接制造商,一端连接消费者,通过构建“极短链路”去掉库存、物流、总销、分销等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使用户可以买到高性价比的产品。对不少河北产业带工厂来说,阿里C2M模式瞄准下沉市场,让他们精准找到了关注产品物美价廉的消费人群,避开与一线大牌正面交锋,在错位竞争中找到突破的机会。

  借助产地仓,企业破解物流成本高难题

  1月5日,保定市金叶纸业有限公司。

  从9时开始,6辆满载卫生用品的大货车陆续出发,驶往十几公里外的保定菜鸟产地仓,经过产地仓工作人员打包、贴单、分发,这批3万单的产品将于当日发往全国各地,很快到达消费者手里。

  业内普遍认为,北方企业南下难题之一是物流成本高。而通过阿里的产地仓,工厂物流成本得以降低。

  金叶纸业运营总监杨潇凯介绍,以当日发送的3万单货物为例,在产地仓发货,可比以往自发快递节省3000元,且菜鸟仓规定从发出到消费者手里不超过72小时,速度无形中也提升了不少。

  “阿里采用全托管式产地仓模式,一吨产品能节省25%的物流成本。”保定雨森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旭则以一款地垫为例,以往平均零售物流成本是批发物流成本的30倍左右,但在产地仓,大件产品化整为零,按件数收费,企业可平均节省物流成本12%。

  阿里数据显示,入菜鸟产地仓的大部分商家物流时效比传统提升5小时,平均物流成本降低15%。

  此外,阿里产地仓实施统仓统配,还大幅提升了产业带工厂运作效率。阿里数据显示,去年河北50多个数字化产业带的4万多家工厂线上交易额近100亿元。

  “产地仓并不只是淘工厂直营店的配套设施,其长期价值在于串联起一套深入产业带的仓网系统,起到提高厂货流转效率、扩大流通范围的职能。”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目的在于让消费者更快、更好、更省心、更便宜地拿到质量有保证的商品,帮工厂进一步拓展全国性、线上线下结合、离消费者最近的渠道。

  2020年以来,阿里已在全国7个产业带落地了16个产地仓,还将在未来三年内,在全国20个省份、100个产业带建立产地仓,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元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