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市京津冀立体交通路网体系逐步形成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林爱民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号:

图为京台高速廊坊段码头互通。

  廊坊都市报讯(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林爱民)京津走廊,明珠廊坊;幽燕腹地,溢彩流光。作为京津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特殊的区位优势加上便利的交通,让廊坊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排头兵。

  “十三五”期间,廊坊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应声落地,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逐步形成。据统计,全市累计投资约110.8亿元,公路通车里程达1.15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95公里,路网密度179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3.4倍和1.7倍,居全省第一。

  全面布局京津冀综合交通规划

  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先行军作用,5年来,我市着眼与京津交通全方位联通,深入谋划和研究京津冀交通路网对接规划,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努力建设京津廊一体化的立体交通路网体系。编制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发展等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

  编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针,遵循创建绿色出行的发展路径,构建临空经济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落实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实施方案,以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等为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和交通强国先行区。

  立体交通路网实现互通互联

  2020年8月16日零时,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并入河北省高速网(与G95高速连通)通车运营,开通廊坊北端口收费站、空港匝道收费站2处收费站,进一步完善了廊坊域内高速公路路网框架,打通了主城区与临空经济区的快速通道,有效促进了京津冀大交通网络融合。

  随着首都地区环线、京秦高速与京津相继贯通,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京台高速京廊段开通运营,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三河南连接线、梁家务连接线建成通车,S222廊大线(原廊泊公路)堂二里至胜芳绕城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三河燕郊北外环潮白河大桥与北京徐尹路实现对接,与京津路网一体化深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截至目前,全市与京津对接的干线公路有17条路,28个接口。其中,与北京对接的干线公路有12条路,14个接口,包括高速公路6条(京秦、京哈、京沪、京台、大广、首都地区环线)、国道6条(G102、G103、G104、 G106、 G230通化至武汉、G509唐通线)。与天津对接的干线公路有12条路,14个接口,包括高速公路5条(京秦、京哈、京沪、京台东、荣乌)、国道6条(G102、G103、G104、G112、G336天津至神木、G509唐通线);省道1条(廊沧高速龙街连接线)。一条条干线公路的打通和一条条高速公路的开工,改变了以往以北京为单中心的放射状交通格局,建立起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为辅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京津冀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公共交通增进京津冀民生福祉

  “以前乘车只能在指定地点,现在可以就近上下车,方便多了。”三河至北京平谷的公交车上,张女士对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这一惠民措施非常满意。三河至平谷的班线自2015年12月5日开通,成为京津冀省际毗邻地区主要通道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首批试点班线,标志着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不仅交通路网与京津紧密对接,京津廊无障碍运输圈的打造也大大增加了群众出行便利。我市引进北京公交车进廊,打造京廊无障碍交通圈。廊坊市区公交与北京805路、826路公交实现零距离换乘。快专47路连接大厂和北京地铁潞城站、快专133路连接大厂至北京大郊亭桥东、快专101路连接香河和和北京地铁潞城站3条京廊公交快速直达专线实现了廊坊北三县与通州的快速通达。廊坊至大兴国际机场客运专线顺利开通运营,客流稳步递增。廊坊市区和燕郊开通的首都机场客运专线可以直达机场航站楼。此外,我市还开通了市区至天津滨海机场客运专线。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已通达北京公交车日发车超3381班次,日均运送旅客14.3万人次,方便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京沪高铁开通早晚通勤列车,京廊、津廊单程21分钟,同城一体全面提速。津保铁路正式开通,霸州至秦皇岛、天津、石家庄首次实现了高铁直达。

  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发售“河北交通一卡通”约7万张。持卡市民可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地铁和京津冀各地市大部分公交线路实现一卡通行。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已实现联网全覆盖,方便了通武廊区域居民交通出行。

  如今,我市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逐步形成,一幅以高铁、公交、高速线路为骨架的环京津交通网呈放射状逐渐显现,让三地居民通勤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一张纵横交错、连通八方的京津冀交通网正在廊坊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