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天津义务教育明年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雯婧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号:

  天津日报讯(记者 张雯婧)昨天,在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举办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中,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与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

  对于“2021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如何变化”热点问题,荆洪阳表示,近年来,天津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将保持连续、稳定,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其中,小学阶段的招生政策:2021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我市户籍适龄儿童持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具体入学要求按照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施方案执行。

  初中阶段的招生政策: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对于实行多校划片形式确定学生入学的区,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等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过程规范严谨、公开透明。

  民办学校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按照往年工作惯例,小学招生入学在5月中下旬,初中招生入学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明年的招生入学工作具体时间,市教委将结合防控疫情的发展态势确定,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谈到“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目标,荆洪阳表示,到2025年,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教育服务全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为到2035年建成质量一流、公平普惠、优势突出、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