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河北工业大学与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开展合作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记者张阳 通讯员于天晨 闫涵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张阳 通讯员于天晨 闫涵)“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熟悉的旋律令人动容,今年是我国近代文化先驱,出生于天津的著名音乐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李叔同诞辰140周年。李叔同将西方理论付于教学实践,为我国新式艺术教育做出开创性贡献,培养出丰子恺、潘天寿等艺术大家。109年前,李叔同正是在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直隶高等工业学堂开启了自己闪耀的执教生涯。

  9月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河北工业大学与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展开合作,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联合举办《贤者为师—李叔同执教生涯展》,“叔同剧社”冠名仪式同时举行。李叔同先生嫡孙女李莉娟女士,天津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张玲,天津博物馆副馆长兼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田家馨,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出席仪式。仪式由河北工大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庚主持。

  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利用优势资源,进一步挖掘和提炼李叔同的人文精神;定期举办座谈会、交流会、文化沙龙、讲座、报告会等主题师生文化交流活动;还将继续联办文化展览,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排演话剧、舞台剧,开发设计具有鲜明特色和文化的文创产品,不断创新文化载体、丰富文化成果、拓宽合作领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

  贺立军指出,1911年李叔同来到河北工业大学任教,成为图绘教员,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与工大结下深厚渊源。此次河北工业大学与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为师生打造一个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有助于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内涵与品位,为叔同剧社冠名也成为馆校携手共促传承的有益尝试,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学校原创文化成果。

  张玲指出,河北工业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底蕴。作为该校教员,李叔同先生曾在此积极践行“先器识而后文艺”的教育理念,广泛传播“美育”思想,为我国早期艺术教育进行大胆尝试和主动探索,作出了卓越贡献。天津博物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与学校方面齐心协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育全面发展素养,激发创新创造热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努力。

  李莉娟指出,祖父虽然在直隶高等工业学堂任图案教员任教时间不长,但为以后从事教育事业并培养众多优秀艺术人才奠定了基础。祖父重视品德教育,身教重于言教,推动爱国教育,创作了多首爱国歌曲,《祖国歌》等都曾被广泛传唱。祖父认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不能把“教书”单纯当成传递知识输送知识的过程,而应该成为诱导“做人第一”的价值取向。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今人宣传和弘扬。

  张玲与贺立军为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沈岩与校艺术团话剧社负责人孙志虹为“叔同剧社”揭牌。

  仪式结束后,李叔同纪念馆的刘剑老师作《月照千潭之三潭印月——李叔同先生的师德风范》报告。通过讲述与学生刘质平、丰子恺的交往经历,展现了李叔同非凡的教育之路。李叔同以高尚的品格、精湛的艺术、渊博的学识和认真严谨、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开启了中国近代艺术教育的新局面,为中国近代教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凡事认真、勇猛精进”的精神也一直在影响着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