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四史”学习融入思政课 大中小同备一堂课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记者 张阳 通讯员 孙琳琼 发布时间:2020/09/10 字号: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张阳 通讯员 孙琳琼)新学期伊始,如何上好第一堂思政课?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利用该校的优势资源,与附属红桥中学的思政课教师们同备一堂课,通过了解大学生的中学历史基础,有的放矢地准备开学第一堂课,力争将思政课真正上到学生的心坎里。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高京平教授以“把握‘四史’的价值意蕴,加强理想信念”为题首先作专题示范课。高老师从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本质和特征、深刻把握“四史”的价值意蕴及学习“四史”的原则和方法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

高京平教授围绕“四史学习进思政课作主题示范课

  大学中学老师们结合高老师的示范课和“四史”学习体会,围绕如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讲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展开讨论。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中学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吴怡萌介绍了高中思政课改革情况,分析了高中思政课现状和面临的新问题,她说,“大中小德育课程终极目标是一致的,从教学目标的确定到教学内容的选择、从教学方式的应用、问题的设计等都必须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学生的真实需求出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姜汪维结合教学实际指出,“在具体教学中,初中学生应侧重从情感认同的角度切入,高中学生则应侧重从政治认同的角度切入。学校‘四史’教育的重点是历史观的教育,我们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思维、宽广的历史视野,懂得历史的真实需要理论思维才能正确把握。”

  半天时间,老师们围绕如何实现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政学科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如何上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重要功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思政课教师们展开讨论

  “听了高中老师的介绍,我们心里有底了,我们有信心讲好开学第一堂课思政课,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张彬在集体备课后感受收获颇丰。

  

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中学高中政治学科带头人 吴怡萌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 姜汪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张彬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附属北辰和红桥中小学签订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确立了河北工业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架构。

       学校以百年校史和校情对标党情、国情、教情,谋划构建开放共融的“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将“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兴工报国”的办学传统以及“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作为立德树人的优秀资源和重要法宝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基于校史文化资源转化和融入的浸润式思政课育人模式。

       河工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庚说:“思政课是一项有情怀的事业,有情怀的事业需要有情怀的人来做,一体化建设将更多有情怀的人凝聚在一起,相信这必将是一种化合作用,最终受益学生。为此,我们将持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