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志愿填报更要关注总成绩位次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记者 姜凝 张雯婧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号:

  本报讯(记者姜凝 张雯婧)目前高考成绩已经出炉,今起我市高考考生将进行网上志愿填报。记者走访中发现,由于今年高考采用的是赋分制,许多考生抱有“查询到的最终高考分数是自己的卷面实际分数吗”“高考分数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等疑问。就考生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招相关负责人。

  “今年学生拿到手的高考总分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个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的原始分,即卷面实际得分,一个是3门学生选考的等级性考试科目的等级分。”据该负责人介绍,其中,等级性考试科目之所以采用等级赋分,这是因为报考不同科目的考生群体不同,科目之间的试卷难度也会存在差异,若将考生选考科目的卷面分简单相加后计入考生总成绩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将不同科目的卷面分按照等级赋分方法换算为等级分,解决了选考科目的卷面分不具可比性的问题,此外等级赋分能够确保考生每门选考科目的成绩排位顺序不变,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尽力做到公平公正。

  “选考科目的等级分分成5等、21级,最高100分,最低40分,各级之间的分差为3分。采取了等级赋分之后,考生分数比以往会整体提高。”该负责人说,过去几年,我市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平均分一般在160—180之间;经过测算,今年各科目的等级分平均分均为73分左右,3科相加,平均分约为220分左右,较以往会有明显提高。

  以某学科为例,假设该学科选考人数为3万人,根据我市等级性赋分规则,那么将有20%(约6000人)的考生成绩至少在88分以上,其中100分的考生将有约600人。按照我市今年5.6万名报名考生计算,理论上会有约3400人次得到单科满分,得到300分的考生也会不少。这样一来,再加上语数外3科成绩,今年700分和600分以上考生的数量比往年都有增长。

  “分数的普遍提高,需要考生理性看待自己的高考分数,不要只看分数,要更多关注自己的总成绩位次。”该负责人提醒,填报志愿时要将位次信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比过往几年拟报考院校及专业在我市的录取位次,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虑进行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