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广阳区创城“创”到百姓心坎上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号:

  本报记者李博楠

  昔日脏乱的胡同现在变成休闲赏景地,和安里胡同在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包联单位志愿者的努力下焕发新颜;广阳区八大街集贸市场旧貌换新颜,居民购物环境大步提升……广阳区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从“里子”到“面子”,无一不让百姓竖起大拇指。

  从部门、企业到社区、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浓郁热烈的创城氛围弥漫全区。

  背街小巷留住老味道

  如今,漫步在和安里胡同,常能看到几位老人坐在一起晒太阳,享受休闲时光的场景。而说起几年前,让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的住户张伟和印象最深的,却是那遍地的垃圾,“道路窄、硬件设施不到位,这些问题真是让我们发愁。”现在,这里的变化让每一位居民都称赞不已。走进胡同,新制作的“和安里”地标尤为醒目,道路两边张贴、绘制了创城公益广告。顺着胡同步行向前,新更换补修完成的便道砖、路牙石让街道看起来规整有序。不仅如此,为保护大树根、提升街巷环境,胡同内还专门修建了树池并种植了花木。

  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国际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嘉敏说,下一步,将对路面环境及卫生情况进行定期巡查,使胡同整洁常态化,确保创城工作落地落实。

  背街小巷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老百姓而言则是自家的“面子”。背街小巷整改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广阳区加大力度进行整顿,从精致上下功夫,用一个个“微”而“新”的举措,提升新品质的同时,留住背街小巷的老味道。

  老旧小区改出新风貌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以来,广阳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老旧小区等点位,启动无物业小区物业进驻工作。将无物业小区分为15个片区,动员辖区10个有实力、有物业管理经验的棚改企业,分片包联老旧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建立门禁系统,整治小区环境、破损路面、“四防设施”、配合粉刷墙面等工作,由区老旧无物业小区创新管理平台统一指挥和监管,工作已全面铺开。

  近日,家住群安街近十年的市民任爽看到街道的变化,由衷感到暖心,“小时候放学总要到裕华小区里的小公园玩上一会,可后来小公园渐渐荒废了,垃圾丛生。最近经过升级改造,我们的童年记忆又回来了!”

  裕华小区南区为开放式无物业管理小区,该小区在1989年建成入住,共19栋楼,962户,80个单元。4月22日,华夏物业公司通过招标正式进入裕华小区,与社区积极合作。6月4日,记者走进曙光道社区裕华小区,新硬化的小区路面、碧草如茵的公园、整洁的墙面以及新增崭新的健身器材,处处呈现出新面貌。

  集贸市场“购”出新体验

  集贸市场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广阳区真抓实干、主动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对集贸市场的经营管理、食品安全、交易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创建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了整改提升,努力塑造整洁、有序的集贸市场市容环境形象,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随着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如今,干净、整洁、卫生、有序已成为集贸市场一张崭新的“面孔”。

  6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广阳区永兴路与八大街交口处的八大街综合市场,放眼望去,路面整洁干净,各摊位规划有序,商品摆放整齐,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随处可见。市场内重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新建了果蔬农药残留快检室及冲水式无障碍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整洁的市场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现在的市场环境明显整洁了,像过去那种地面脏污、坑洼不平,商户占道经营,物品随意摆放及私搭乱建等现象都没了。来这儿买东西,感觉很舒心。”市民张丽丽笑着说。

  在广阳区胜利路椿翮市场南侧升级改造区内,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加紧焊接销售熟食、加工主食的不锈钢货架。椿翮市场负责人李淑文介绍,此次椿翮市场的改造总投入超过200万元,以民生、公益、市场性为总体思路,以“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示、计量准、可追溯”为标准,建成后功能分区将更加合理,卫生监管也将更加到位。

  截至目前,全区集贸市场各项制度实现了上墙,新建无障碍公共卫生间6个,清理小广告4850余张,清理垃圾90余卡车,硬化坑洼不平路面3820余平方米,建立围挡1000余平方米,张贴公益广告1196块,张贴创建文明城市窗花19000张。

  道路干净平整、志愿服务深入人心、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无论是走进广阳区大街小巷、老旧小区还是集贸市场,这些“微变化”让小区居民倍感温馨。如今的广阳,通过开展常态化、持续化的创建活动,村街街道整洁、生态环境优良、文化活动丰富,创城“创”到百姓心坎上,更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