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大力发展家政服务扶贫产业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号:

  六项任务重点突破保障措施实实在在

  河北大力发展家政服务扶贫产业

  河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等八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家政服务扶贫产业加快发展,精准扶贫作用有效发挥,有意愿、有能力从事家政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培尽培,每年有组织向京津输出2000人以上,带贫率达到15%以上。到2020年底,全省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超过25万人次,省级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到2022年底,员工制家政企业比例达到5%,家政服务进社区实现全覆盖。

  根据实施意见,河北省将实施六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实施家政服务扶贫工程。摸清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贫困学生底数,纳入就业帮扶清单,组织发动其参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加强京津冀供需对接,把建立家政服务扶贫培训输出基地作为京津对口帮扶贫困县的重要内容。鼓励各市、贫困县在京津地区成立具有辐射和影响力的家政服务公司。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和劳务输出基地与贫困县进行对接。

  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中介制向员工制企业转型,引导灵活就业人员逐步加入员工制企业。全省每年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50家以上。

  着力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支持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家政服务网点,鼓励城市新建小区中同步建设家政服务网点设施,把家政服务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支持通过新建、改扩建,发展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设施。打造一批智慧家政服务社区。

  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对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进行基础性培训,对新上岗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人员每2年进行1次“回炉”培训。支持家政企业负责人、家政服务培训师进入高职院校进修。推动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深化家政服务产教融合。

  实施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优化信用信息服务,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加快衡水市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建设,支持其他市、县(市、区)申报国家试点城市。实施家政服务品牌培育计划,叫响“燕赵家政·河北福嫂”系列品牌。

  从财政支持到税费优惠,实施意见提出了保落实的硬措施。

  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对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补贴。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模式,聚焦贫困县,通过项目制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对贫困劳动力通过有组织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按每人每月不超过300元标准,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与一次性吸纳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取得职业技能等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对主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的河北省企业或团体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资助。对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家政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

  强化金融支持。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办家政服务企业或机构,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家政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推动家政服务“信易贷”。

  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加强社保补贴支持,支持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申报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优质体检服务,表彰激励优秀企业和从业人员,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

  实施意见还提出落实税费和价格优惠政策、强化法制保障等措施。(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