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今年河北将创建5000个清洁行动示范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通讯员张宇)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落后面貌,日前,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方案》。今年,全省共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30个以上,示范乡(镇)300个以上,示范村5000个以上,其余县乡村基本完成“五清三建一改”任务。

  方案要求,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台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月一报告的清单管理制度。各地要将创新形式和载体作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抓手,探索各具特色的实现形式,通过推行门前“三包”制度、“网格化”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小手拉大手”、设承诺墙等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切实抓好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活动,在县、乡、村各个层面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动后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清单建立、工作计划落实、活动载体创建、工作开展成效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实施增比进位考核,每月通报一次进度,每季组织一次拉练,省市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年终对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单项考核,对示范村、示范乡(镇)、示范县创建完成情况进行评比认定。

  方案强调,各地要加大财政投入,在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有序推进的同时,建立健全村庄垃圾污水治理、厕所粪污处理的长效管护机制,真正做到垃圾有人清、污水有人管、厕所粪污有人掏、设施有人维护,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强化公开监督,通过民众随手拍、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群众对村庄环境问题的咨询、举报,并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