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实施七项举措兜住防返贫防致贫底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通讯员崔浩晨)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将防止致贫返贫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在确保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的同时,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落实防贫救助措施。持续提高脱贫稳定性,确保不出现返贫人口;筑牢社会保障网,确保不出现新发生贫困人口;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推进方案,河北省实施七项举措兜住防返贫防致贫底线。

  全面开展防贫监测。防贫监测以户为单位,主要针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2类人群,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针对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提前开展防返贫预警。一般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为主要标准,并建立监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考虑疾病、灾害、子女就学、突发事件等重大支出,由各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监测标准。监测对象实行台账管理,一般每季度识别一次。

  强化预警监测分析。一般采取信息筛查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形式确定帮扶救助对象,履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建立救助对象工作台账,录入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县级承担预警主体责任,县级扶贫部门牵头,相关县直部门根据职责定期开展数据筛查,及时发布防贫预警信息。同时,县级扶贫部门负责接受个人救助申请,核实确定预警信息。县乡村各级明确专人负责防贫工作,实地开展预警信息核查。

  完善帮扶救助措施。根据致贫返贫风险和救助需求,参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有力的防贫帮扶救助措施。防贫措施主要包括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贫保险救助等。鼓励有针对性地对救助对象开展集中供养。鼓励适度简化防贫对象临时救助程序,提高临时救助额度。

  开展后续跟踪监测。对防贫救助对象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定期开展家庭回访,监测救助进程。鼓励各地结合实际设置防贫帮扶救助“渐退期”,致贫返贫因素消除且收入持续稳定后退出救助范围。退出救助后一般应继续开展跟踪监测,不退出监测范围。

  健全增收发展机制。突出产业就业扶持的突出作用,引导农村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降低致贫返贫风险。鼓励探索资金直接奖补到户、到村、到项目的产业奖补政策,加强资金项目监督管理,支持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多方发力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实施社会购买、渠道畅通、质量提升、休闲旅游升级四大行动,鼓励推广扶贫产品直通交易市场、电商平台和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院校的消费扶贫“两通四进”活动。

  持续加强风险防范。建立长期稳定的脱贫攻坚风险排查防范机制,重点排查产业风险、金融风险以及基础设施和光伏扶贫电站的后期管护风险,针对发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风险规避机制,防范致贫返贫隐患。持续深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建立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随时发现随时解决,确保不因“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产生新的致贫返贫。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在同步搬迁人口中全面排查防贫监测对象。

  全面开展挂牌督战。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实地核查防贫对象识别监测和帮扶救助措施落地情况。

  据悉,河北省扶贫办定期开展进度通报和实地核查,对防贫监测不力、工作进展缓慢、造成大范围致贫返贫的约谈问责,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