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省多举措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3月26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城市排水防涝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无人机拍摄的石家庄龙泉湖。秉承海绵城市建设原则,龙泉湖有增加收集、储蓄雨水的功能,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提供新思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资料片)

  迅速开展汛前检查。各地要督促指导所辖县(市、区)分区域、分类别开展排水防涝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清疏堵塞的排水管网,确保排水能力;及时补齐修复丢失、破损的窨井盖,落实防坠落措施;做好易积水路段周边路灯、通信等配电设施的安全防护,防止人员触电;加强泵站、闸门等设施的汛前维护,确保安全、正常运转;疏浚具有排涝功能的城市河道,保障雨水行泄通畅。要及时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

  建立易积水区域台账。认真排查城市下穿式地道桥、立交桥下、过街通道、涵洞、低洼地带等易积水区域情况,掌握位置个数,明确汛期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排查出的易积水区域,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相应程序和处置措施。

  加强作业人员防护。在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中,要认真分析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市中的医院、集中隔离点周边区域开展管道清疏时,要优先采用机械化作业,尽可能减少作业人员接触污水;确需人员下井作业的,要切实做好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