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从“中国援外物资的寄语”中学习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孙英杰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号: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迅速扩散,我国政府充分发挥人道主义精神,不仅派出医疗专家组支援多国抗疫,还尽最大努力给予了大多数国家物资援助,并在援助物资上留下标识醒目的寄语。

  这些寄语纸短情长,令人过目难忘!

  中国——德国: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

  中国——印度:泥莲正东流,西树几千秋

  中国——意大利: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

  中国——日本: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中国——韩国: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

  中国——塞尔维亚:铁杆朋友,风雨同行

  中国——比利时:团结就是力量

  中国——非洲:人心齐泰山移

  中国——法国:千里同好,坚于金石

  中国——柬埔寨:守望相助,中柬同心

  ……

  以上寄语有的出自我国名家之作,有的出自被援助国家的传统谚语、名人笔墨,有的出自两国历史交流记录。这些话语足显我国对待国际友人的诚心关切,落在捐赠物资上显得那么温馨,那么恰如其分。作为读者,从中汲取了丰富养料:

  中外交流源远流长

  “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出自晚明文学家李日华赠给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诗。利玛窦于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居住,他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开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中国文学作品并对中国典籍展开钻研的西方学者,除此之外,他还传播西方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对中西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借赠利玛窦的之诗追忆了中意文化交流的历史,寄托了中国对意大利人民美好的祝愿。

  “泥莲正东流,西树几千秋”则是取自玄奘的诗作《题尼莲河七言》。唐朝高僧玄奘西行天竺取经的事迹世代相传,他取回大量梵文经卷,并对其进行翻译、传播,大力推动了中印文化的交流、融合,我国借此次为印度赠送援助物资之机,再次重温了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灿烂的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也是唯一一个仍在延续自身文明国家。中华文明流经泱泱五千年历史长河,在世界文化体系画卷上涂抹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堪称世界之经典。

  中华文化辐射了中国人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正如这一句句援助寄语,无不精准寄托了中国人民的祝福,恰当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友谊,深切表达了人民之间的感情。

  中国温度温暖四方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26日表示,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

  中国致力于向所有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这份情谊体现在各一个个医疗设备中,体现在一箱箱救援物资上,体现在一条条援助寄语里。这些寄语不限语种,皆是情义写就。

  英文的“为了共同的未来”阐释了中国对外援助的初心和使命,中文的“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透露着中国的胸襟和坚定。无论是中国先贤的名言,法国文豪雨果的词句,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发言,还是意大利歌剧中的佳句等等,承载的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

  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真正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风范,全体华夏人民都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简单的寄语,体现了无尽的文化内涵和殷切心意,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有道义的中国物资,有意蕴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心意,一起送给需要帮助的外国友人”。

  学习永无止境,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决不能做中国文化的“拖油瓶”!

  管道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孙英杰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