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创城,我们一起】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任务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廊坊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任务

  实施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

  (一)社区创建“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建立社区党支部牵头负责,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实际问题,提升居民满意度;在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祝良好,无脏乱差现象;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倡导“垃极减量分类”,生活垃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有符合标准的消防、物防、技防、人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设计制作各类公益广告并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二)停车秩序“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公共场所无违章停车(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现象,机动车、非机动车在线内停放,不影响正常交通。

  (三)交通秩序“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遵守交通规则通行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

  (四)市容环境“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街巷道路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现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

  (五)经营秩序“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好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做好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规范化治理、合理化疏导、人性化管理;城市公共场所无占道经营、乱张贴小广告现象。

  (六)村镇面貌“围点攻坚”

  主要创建标准: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完成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任务。乡镇、村街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市辖区内村街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街内无旱厕;乡镇建有符合标准的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在乡镇统筹建设综合文化站,在村街统筹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活动;乡镇公共场所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抓好城乡接合部环境集中治理。

  (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

  主要创建标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拓展。依托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八)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行动

  主要创建标准:开展文明诚信服务提升行动。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设有母婴室,能够正常便用;加强志愿服务站建设;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普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凤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场景。

  (九)政务窗口提质提效行动

  主要创建标准: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化建设,开展提质提效行动,为市民提供文明诚信服务。行业窗口服务规范,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政务服务公共建筑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政务服务场所内公共卫生间有必要的无障碍设施,设置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政务大厅内设有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内志愿服务站建设;政务服务场所内设计制作作公益广告,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工作场景。

  (十)创建宣传提升行动

  主要创建标准:1.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嵌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种创建品牌、各类先进典型宣传之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守价值取向,自觉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新人。2.督促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高标准完成由省银行业主管部门出具评价意见的创建任务。

  (十一)风险防控能力提升行动

  主要创建标准:强化动态管理,管控重大风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计40项负面清单。主要涉及:精神文明建设严重滑坡问题,市场秩序混乱和政务失信问题,民生保障水平不高和公民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问题,生态环境质量不高问题,重大安全生产、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问题,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案件、涉毒问题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事件问题,创建工作形式主义严重问题等。负面清单由国家部委对参评城市机关测评指标落实情况提出评价意见。中央文明办根据相关部委出具的评分意见,对相关测评指标落实不到位的参评城市相应扣减测评分数。各地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相关项目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