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由小留学生回国事件想到的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孙英杰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近期,受国外疫情影响,众多留学生选择回国避疫,返程机票炒成天价,依旧供不应求。今天,甚至出现了“在英国1.5万小留学生租商业飞机回国,要花27亿!”的新闻,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早在3月16日,英国小留学生家长就已向中国外交部、驻英国大使馆递交了《关于对滞留在英国的未成年中国小留学生开展领事保护的申请》。申请称,国际航班一票难求,花几万甚至几十万都买不到一张返程票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在多国暂时关闭中国人过境通道的情况下,转机回国也难以实现。就算已经买到机票,也并非高枕无忧,随时存在着被取消的风险。还有部分年龄小于11岁的孩子,由于一些航空公司(国航)取消了无人陪伴服务,买到机票也无法登机。

  孩子年龄小,驻地疫情重,回国无机票,家长不能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表对孩子的同情,也非常理解孩子家长此时的心情。但同时,不免也有些想法。

  想法一、祖国永远值得信赖

  我国是本次新冠疫情的第一个集中爆发区,但我国对待疫情态度严肃且高度负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截至目前已基本阻断疫情传播。现在的中国成了世界公认的“最安全地方”。

  反观一些国家,态度散漫消极,甚至由于处置不当导致疫情加速蔓延,引发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的回国避疫热潮。上文提到过的小留学生由于年龄偏小,使人尤为担心,家长们可谓心急如焚。他们自发联名致信中国外交部、驻英国大使馆请求领事保护,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祖国的信赖,他们坚信,祖国是强大后盾,不管是回国避疫还是申请帮助都是正确选择。

  想法二、部分家庭富起来了

  1.5万小留学生租机花费27亿,平均下来18万元一张机票,几乎抵得上一个普通三口之家的全年收入。当然,作为紧急关头的一次性花销,部分家庭咬咬牙,或许可以承担下来,但若是长期投入还能支撑吗?

  据悉,在英国留学全部费用一年要60万起。而英国规定,留学满10年才可以申请英国国籍,即使不计算期间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一个留学生10年留学总花销也超过600万。这样的数字是大多数家庭承担不起的,只能作为小部分富裕家庭的“特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14%,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源国。这充分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腾飞,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实现了,正在实现共同富裕。

  想法三、小留学生何去何从

  当前出国似乎已经成为了各个家庭的“标配”,但对于未成年学生,甚至小学生们来说,他们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获取留学地的国籍吗?孩子过早离开父母,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学习、生活,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有利吗?这些懵懂时就远离国土的孩子们长大后的三观会怎样?还会对祖国有认同感吗?

  有人认为:“恐怕很多人都不再认可我们的文化!而且他们十之八九会留在国外,就算回来也融入了不了中国的环境,还有可能是站在咱们的对立面!”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些成年人尚且认为“外国月亮比较圆”,何况缺乏辨别能力的少年人呢?

  想法四、爱国教育任重道远

  本次疫情中,中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优势,但事事皆有两面性,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一些留学生或是外籍华人的言行令人不齿。

  人们物质富足的同时,精神富足更为重要。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具备着优良的爱国传统,众多华人华侨都曾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献出过一份力。但是,随着中国迅速崛起,世界形势波云诡谲,若想在复杂的情势下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必不可少。学校承担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教育重任,自当义不容辞。国家对成年人的爱国引导也不可轻忽大意,上下一心才能保证学校教育的话语权和公信力,否则前文的担忧很可能会变为现实。

  小留学生们的根在中国,眼前的困难是一时的,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响应机制,帮助小留学生们度过这次难关,但愿未来小留学生们学成归来,也能反哺祖国,为国效力!

  管道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孙英杰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