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健康话题新谈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孙英杰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号:

  健康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什么是健康,健康有多重要,如何才能健康,这些问题已经接受了多代人的反复论证。

  但是,经过了今春的疫情考验后,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似乎更加深入了。有人预测,疫情彻底消失后健身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大爆发——人们将对健身一事趋之若鹜。

  原因无他,新冠肺炎迅速扩散,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让人们惊觉,拥有强健的体魄是多么重要!

  然而,疫情造成的现实是:

  一线医务人员每天忙于与病魔争速度,与病情抢时间,无暇休息,更无暇健身;

  教师们勤勤恳恳落实“停课不停教”通知精神,忙于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手段、适应新角色、展示新形象、完成新任务,别无他想,忽视了自身健康;

  学生们埋头苦读落实“停课不停学”通知精神,课上忙于接收文化课知识,课余接受生命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取消了室外体育课,户外活动成了奢望;

  宅守在家的普罗大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除学习防疫知识外,或是陪伴家人,或是照顾老人,或是“陪太子读书”,无暇顾及个人爱好,更无力安排锻炼健身。

  ……

  随着疫情的逐渐减弱,春日渐深,春光明媚,春风和煦,春雨绵绵,春草发芽,春枝挂绿,春花满园,春色撩人……复学复工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春光无限好,只是赏春、踏青、运动似乎有些力不从心,锻炼身体迫在眉睫。

  人民日报写给青年的八封信中这样定义健康:

  “健康是一笔何其宝贵的财富。但遗憾的是,疾病不会因为年纪轻轻而躲着走,健康也不会因为年富力强而自动来。健康状况不佳,让人难以享受最好的青春年华,也难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搏风击浪。健康是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系于1的坚实。”

  人民日报用这样的方式再一次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因为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家庭,更关乎民族和国家。

  健康意识要入脑入心

  健康首先属于个人,身体状况自己最了解,拥有健康的价值自己最明白,失去健康的痛苦自己最清楚。保持健康、追求健康是每个人的愿望,无关面子工程,不掺任何杂质,要用心做,实在做。

  健康手段要科学规范

  健身也是一门学问,如何健身、健身后如何放松、搭配怎样的食谱才能有效保持健康都值得深入学习,健身的时间长短、运动量大小、运动方式如何等都要根据个人情况量体裁衣,追求潮流、一味盲从的健身手段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得不偿失,梁某妍不计后果的健身方式害人又害己。

  健康意志要坚如磐石

  健身不仅是单纯体力消耗,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例如:容易疲劳,操作不当还可能损伤筋骨。而且,健身需要长期坚持,难以快速看到成效。同时,现代社会快节奏、高压力,有无数因素可能绊住健身的脚步,稍有放松就会半途而废。

  健康心理要安宁透明

  追求健康包含的不仅仅是身体方面健康,还有心理上的健康,仇富、仇官等都属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疫情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甚至让某些企业主损失惨重,但是病毒也是平等的,不为贫穷富有或是地位高低所转移。不被病毒感染已是万幸,我们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借此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心理健康才是身体健康的保障。我们始终坚信,国家给力,民族凝聚,中国安全可谓我们心中的骄傲,我们绝不给祖国拖后腿!

  健康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对健康的探讨常辩常新。我们不仅要用强健体魄维持美好生活,更要把健康的底色涂抹在整段历史车轮上,滚滚向前!

  个体需要健康体魄,事业需要健康轨道,国家需要健康方向,健康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管道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孙英杰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