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呼唤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孙英杰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号:

  随着境外疫情猛烈爆发,回国治疗和避疫的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越来越多,祖国也对每一位归国子女都悉数接纳。

  但是,其中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引起了我的深度思考。

  被德国拜耳公司火速辞退的澳大利亚籍华人梁某妍,在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国内985、双一流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可谓当时的高材生。

  一家三口从美国回国治疗,却对自费治疗大吐苦水、深感委屈的美国绿卡华人拥有者,在接受完祖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后出国深造,打拼出一片天地,智商不可谓不高。

  从意大利归来,隔离期要求非矿泉水不喝的女留学生,也是一位高学历代表。

  更有些华人留学生把社区对外来人员的合理隔离、安置当成不尊重人权的行为,有意发到外网上“取宠”,被反华势力利用,导致事件恶意发酵。

  ……

  国内本在疫情高发期就已暴露出一些教育问题,近日类似上述归国精英们的不良形象更加凸显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基础教育工作者转变教育质量观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

  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过分追求升学率的教育质量观根深蒂固,各所学校均以培养出更多清华、北大学生为办学目标,成立“清北班”,辅以高投入,给有希望的尖子生开小灶,妄图拔苗助长。教师评价也将升学率作为最重要的评价依据,分数至上,致使教师绝大部分精力和心思用于文化课教学方面,无形中削减了育人职责的履行。

  但人的成长规律表明,基础教育阶段是孩子形成“三观”的关键时期,一旦错过这个教育阶段,等意识到时再想补救,早已是无力回天。

  教育行政部门对基础教育的督导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保证

  近年,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用以保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地,包括禁止学校以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为招生卖点,禁止公开考生高考分数,禁止公布高考录取大榜等。

  但是,政策之下仍有部分基础教育工作者自作聪明,以各种方式应付国家政策,私下依然进行大肆宣传,甚至进行虚假宣传。在暴露出诸多教育问题的疫情期间,有些学校还不忘宣传线上考试成绩,更令人无语。

  究其原因,根深蒂固的老旧教育质量观虽是关键,但督导整治方面也难辞其责。

  基础教育工作者肩负起育人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根本

  基础教育工作者是国家教育政策的执行者、落实者、实践者,肩负着育人重任。

  首先,基础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育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育人观,顺应新时代要求。

  其次,基础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认清自身的教育职责和根本任务是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人才培养质量影响着国家的前进速度和发展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教育工作者的终身使命。

  第三,基础教育工作者要具备育人本领,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刻理解其含义,时刻把育人重任牢记心间、扛在肩头,并将这一心境映射在具体行动上。

  尤其是经历了此次疫情阻击战的洗礼后,我们要更加看清教育的缺失,以便有的放矢,履职尽责,补齐教育短板,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管道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孙英杰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