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守住做人底线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孙英杰 发布时间:2020/03/21 字号:

  经过全国人民连日来的奋力阻击,国内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还不等我们松一口气,国外疫情又进入了爆发期。

  此前,海外华人华侨为祖国送来了许多救援物资和暖心支持,现在,祖国人民也为他们的健康捏一把汗。

  近期,许多海外留学生、海外华人陆续回国避疫,祖国母亲以博大的胸怀热情迎接游子归来,绝大多数归国人员铭感祖国的厚爱,但其中也夹杂着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消息。

  例如,一名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在网上发言说到:

  “从美国回来后,我竟然还要自己花钱治病!”

  “说实话,奋斗到今天很不容易,我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然后来到美国留学,一路艰辛。”

  “毕竟这边的房子大,环境福利什么的都挺好。”

  “可是这次疫情打乱了我的生活,美国这边乱套了,政府管控得不行,人们开始购买武器自保。”

  “我本打算去医院治疗可是这边的床位不够,而且花钱很多。”

  “为了能安全回国,我们多吃了一倍量的退烧药。”

  “在机场就被查出来了,然后我们一家三口被隔离了接受治疗。”

  “我算了算,我们一家三口如果自费的话,要花不少钱。我去哪里投诉呢?”

  “可不可以申请爱心捐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段发言令我深感痛心,有一些感慨不吐不快:

  祖国母亲哺育的恩情不能忘

  该名学子“一路艰辛”住上了大房子,享受了高福利,把一切功劳都归功于自己,完全忘记了祖国曾给予他的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高中教育的精心哺育。

  一个婴儿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要经历十八年的时间,在这十八年的时间里,如果没有祖国安全的成长环境、稳定的社会秩序、富裕的生活条件,何来今日的留学“镀金”!

  况且,我国为九年义务教育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的特点。众所周知,求学阶段是人生中完全处于索取阶段,是为成就人生扎根筑基的阶段,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即便在美国留学、工作十年,海外游子也不该忘记祖国曾给予自己多少无悔的支持,应该记住自己奔赴海外留学又付出了多少成本,计算一下工作后又为美国创造了多少税收,反思一下我们亲爱的祖国母亲又得到了多少回报呢?

  祖国母亲的巨大优势要看到

  疫情爆后,祖国人民万重一心,众志成城,使疫情迅速得到了有效控制,中国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本次疫情阻击战,中国人民展现出了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显示了强大领导力和动员力,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无比优越性。反观某些国家,暴露了众多诸如“乱套”、“政府管控失当”、“花销巨大”的问题,甚至出现“购买武器自保”等乱象。

  其实,回国治病也好,返华避疫也罢,这些行为的本身就体现着对祖国的信任和依靠,令人不解的是,一些人享受着祖国的庇佑,内心却对祖国满怀着轻视和不屑,认为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仍然沉浸在国外“高福利”的镜花水月之中。

  我们在热切盼望全世界疫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作为一名中国人,为祖国的巨大优势感到无比自豪!

  祖国母亲的博大胸怀要感知

  众多海外游子遇到困难向祖国寻求庇佑时,祖国母亲毫不犹豫地敞开胸怀给与拥抱,这非但不代表母亲对孩子有所亏欠,反而更展露了祖国母亲的大国气度和博大胸怀。

  哪怕一些游子尚未对祖国做出任何贡献,祖国也没有把他们拒之门外,为每个人都进行了隔离、救治安排。作为游子,在切身感受到国外无助和祖国包容的时刻,理应把祖国的温暖铭记于心,激发爱国热情,而非挑三拣四、得陇望蜀。

  祖国母亲的仁慈之心不可欺

  母亲博爱伟大,但也绝不允许孩子肆意妄为,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仁爱、关怀,更不该成为蝇营狗苟之人“薅社会主义羊毛”等卑劣行为的钻营手段!

  一名在国外创造税收,抱怨海外医疗“花钱很多”的学子,既然能够第一时间判断出祖国现在的安全,必然也清楚祖国为了这份安全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又缘何要求祖国在断尾求生之后,依然为他们提供无偿救助呢?

  祖国的无私关爱不是对游子的纵容,更不应成为游子投诉的底气。欲壑难填,祖国的给予不能无限提供,否则还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祖国母亲的优良品质不能丢

  在国内接受的十八年良好教育,理应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普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作为一名已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理应对“爱心捐助”的含义理解透彻。然而事实却令人寒心,明知并不符合捐助标准的归国“精英”却毫无愧色提出爱心捐助申请,中国人自尊、自爱、自重的品质何在?

  一句“从美国回来后,我竟然还要自己花钱治病”说的多么理所应当,可是在有了自己纳税国家“床位不够,而且花钱很多”的经历后,着实令人纳罕这种底气来自何方,思考良久,也只能说是:无知、自私、任性!

  这位游子的行为虽是少数,但也并非个例,例如从意大利归来隔离期要求必须喝矿泉水的女留学生,狂妄放言:祖国的成就都是留学生创造的!简直不可理喻。

  孩子可以撒娇,但是不能任性,无论何时何地,务必守住做人底线!

  管道局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孙英杰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