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田元微评论

说说“廊坊八大家”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字号:

  事实:唐宋八大家,又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是中国唐代柳宗元、韩愈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散文家的合称。其中韩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三苏(苏轼、苏辙、苏洵)等四人是宋代古文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韩愈和柳宗元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们先后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诗文发展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明初朱右选韩、柳等人文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明中叶唐顺之所纂《文编》中,唐宋文也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说,选辑了《唐宋八大家文钞》共164卷,此书在旧时流传甚广,“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随之流行。“廊坊八大家”仿唐宋八大家,即张孟良、张士杰、汤吉夫、赵德平、张玉清、张立勤、雪小禅、赵丽华,系新中国成立至今在廊坊文坛乃至全国卓有影响的八位作家。

  田元微评论:廊坊市位于京津之间,1949年之后,廊坊诞生了一批作家,谁能进入“廊坊八大家”的榜单呢?我们尝试着做如下点评:

  1.张孟良,曾任廊坊市文联常务副主席,代表作品是《儿女风尘记》《三辈儿》和《血溅津门》。张孟良祖籍是天津静海,但长期工作在廊坊。50年代,其《三辈儿》被朱德推荐为全国12本优秀长篇小说。

  2.张士杰,廊坊市著名民间文学作家,代表作是《渔童》。张士杰曾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渔童》于五十年代被改编成彩色动画片,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3.汤吉夫,祖籍青岛,长期在廊坊工作,曾任廊坊师专校长。代表作《老涩外传》,其《希望》《在古师傅的小店里》等小说先后荣获河北文艺振兴奖。汤吉夫是廊坊作家旗手,他一手打造的廊坊师专河北作家班开创了全国作家班先河,影响巨大。另外,他作为中国小说学会秘书长,推动了全国优秀小说的评奖推介工作,劳苦功高。

  4.赵德平,剧作家。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曾任大厂县副县长。代表作《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墙》《秋月》等,斩获文华奖、曹禺戏剧奖等众多大奖,影响遍及全国,有“东北有个赵本山,河北有个赵德平”之誉,人民日报头版曾发表介绍其先进事迹的长篇报道《根深才能叶茂》。

  5.张玉清,中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作有《辉煌》《风景》《危险的夏天》等。实际上,张玉清是中国青春小说第一人,但由于缺乏推介,韩寒和郭敬明后来居上,占山为王,抢走了张玉清的风头。张玉清长期生活工作在香河县城,未能塑造出少年儿童典型形象是其创作的一大失败。提起徐光耀,我们会想到“嘎子”;提起李心田,我们会想到“潘冬子”;提起郑渊洁,我们会想到“舒克和贝塔”“皮皮鲁和鲁西西”;但提起张玉清呢?他塑造了那么多形象,但我们什么也想不起来。毫无疑问,张玉清已经走进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第一方阵,但缺乏典型形象阻碍了他成为“大家”,甚是遗憾。

  6.张立勤,著名散文家,代表作《痛苦的飘落》,河北文艺振兴奖和庄重文文学奖获得者。张立勤的散文有一种骨子里的“刚硬”。河北作家乃至中国散文家,优美有余,壮美不足。杨朔的散文,朱自清的散文,孙犁的散文,都很优美,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但张立勤的散文,有一种骨子里的金戈铁马,如大江大河,波浪翻滚。中国作家的散文土味十足,张立勤的散文十分唯美,如果说很多作家的散文是大秧歌的话,张立勤的散文就是芭蕾。是的,她的散文有一种“国际范儿”。

  7.雪小禅,真名王虹莲。文字清新灵动,文风清爽。曾获得孙犁文学奖,老舍文学奖,中国青春文学代表作家。深受大学生喜爱。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作家。廊坊文坛不怎么欢迎雪小禅,雪小禅在廊坊文坛似乎也没什么朋友。她跟张玉清相似的地方在于,都写作了大量作品,但都没有塑造出典型形象,因此未能成为“中国大家”。

  8.赵丽华,被称为“梨花教主”,创造了“梨花体”。“梨花体”是五四新诗运动以后又一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诗歌运动。“我做的馅饼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廊坊下雪了,一直在下”。梨花体一直被网友恶搞,2012年之后,赵丽华弃诗从画。

  廊坊是一片文学沃土,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作家。“廊坊八大家”是众多作家中的代表人物。“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