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2月6日香河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李向国累倒在岗位上

来源:廊坊公安  作者:通讯员 陈丽瑢 刘海涛 发布时间:2020/02/06 字号:

  2月6日零时30分许,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民警小魏恍惚听到呼喊声“来人”。小魏跑出来,发现所长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李向国趴在地面上。小魏赶紧和同事一起将他扶起,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天坛医院救治,始终昏迷不醒。经检查,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病情十分危重,现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廊坊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侯树青、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建军等一行看望因劳成疾而累到在工作岗位上的李向国,并送去慰问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注定李向国要度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1月24日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2013年2月担任所长后,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年在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

李向国在向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进介绍监所工作

  上午,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刘振华到看守所进行走访慰问,李向国陪同汇报了所里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已经对监区、监室开展全面防疫。这是李向国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他联系了朋友、同学,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过度隔离监室备用,又安排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听完汇报,局领导放心地离开了看守所。

       1月27日上午,单位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事无巨细,早已把各方面的工作都考虑得妥妥当当。看守所内勤小张说,“李所长逐一询问全所人员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健康状况;将口罩发放到每名工作人员,要求务必戴口罩上岗;门卫值班,要对每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检测体温,不戴口罩坚决不得放行进入;安排伙房错时开餐,给监区里的值班人员送餐,其余人员分别回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一系列的举措,让所里的每个人都严阵以待,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

李向国在所内布置工作任务

  1月30日,按照上级要求,李向国对勤务进行了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可他却把自己排成“第四班”,全程跟班作业。“咱们在家休息的,在家隔离相对来说别到处去,这个是为了安全”“弟兄们,把家里的情况跟家说一下,解释解释把家里事安顿好了”,在所里的微信群,李向国这样和大家嘱咐道。可他却和爱人简单的说:“我不回去了,我这儿离不开”。给爱人打完电话后,他又跟儿子打电话,嘱咐儿子好好照顾妈妈。李向国的爱人杨敬民,2018年4月检查出患有肺癌。当时住院7天,李向国总共就去了两次,一直都是儿子在医院陪床。“不回来就不回来吧”,杨敬民早就习惯了李向国三天两头儿的加班不归。

       李向国的宿舍也是办公室。屋里有一台电视,却是连着所里的监控。疫情期间不能进入监区,他就随时抽空对监区情况进行巡查。手持电台24小时开通,不时用电台喊上几句,“王所,看看那个监室啥情况”“小李,消毒彻底点,把垃圾都收干净”“各监测完体温,赶紧和内勤报”。看守所的内勤小张说,“李所就是爱操心,心儿太细了”。

       “过年我爸一直没回家,没想到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里,我也不敢和我妈说”,28岁的儿子李正楷流着泪说到。原来,所里的司机和李正楷是朋友,把他接到医院后,李正楷没敢和母亲说,并叮嘱妻子先将情况瞒一下,看情况再告诉母亲。

       担任所长以来,在李向国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持续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