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实施“奋进之笔” 搅动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号:

  结构性缺编和教师队伍老龄化已经成为许多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矛盾,2016年初,南京市高淳区把备案制教师作为补充教师队伍、破解师资紧缺的途径,率先成为备案制教师聘用制在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开拓者”。3年来,高淳区不断探索教师引进的新路子,搅动了教师招聘制度的一池春水。

  “四个转变”创新管理机制。金陵汇淳学校是高淳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现有57个教学班。2016年秋季,金陵汇淳成为区内首个“吃螃蟹”的学校,依照“教师自聘、经费包干、管理自主”的办学模式,推行备案制教师管理制度。区教育部门简政放权,将财权、人事权、自主管理权“三权”下放到学校。在此基础上,学校探索实践,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学校经费测算拨付由“按教职工数拨付”向“按岗位数拨付”转变;二是教职工由“编制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三是工资发放由“普惠性绩效”向“优质优酬的岗位工资”转变;四是由教师的“铁饭碗”向教师“能进能出”转变。目前,学校专任教师164人,其中备案制教师147人,编内教师17人。到2019年秋季,高淳区共有5所学校推行备案制教师管理制度,全区共招聘备案制教师240人。教师引进制度的改革极大地缓解了师资紧缺的难题,为高淳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三个优势”激发教师活力。实行备案制教师招聘后,学校管理显现出“三大优势”:一是人尽其用,按需招聘,避免了超编、超员现象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学校在制定招聘方案时,充分考虑实际需求,按需招聘教师,为学校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经费包干,绩效优化,学校在制定绩效方案时具有自主权和灵活性,保证考核合格的教师待遇高于区内同类公办教师的平均数,积极推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考核制度,打破“大锅饭”,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三是管理自主,执行力强,制定教师退出机制,对不适合教育教学岗位的教师实行劝退、辞退,保证了岗位教师的基本素质,打破了“铁饭碗”。学校各项工作执行力强,教师工作热情高,相关规定和各项制度在学校都能不折不扣地执行,教师的认同度和归属感也在逐步提高。

  “三项举措”破解改革难题。在实施教师备案制改革过程中,一些“疑难杂症”开始出现,区教育部门找准突破口,拿出了“对症良方”,通过“三项举措”化解了“三个问题”。“问题一”:教师向往编制内工作,造成教师流动性大。“举措一”:协调解决备案制教师的社保问题,使他们享受同类公办教师的社保待遇;协调解决备案制教师的企业年金问题,以缩小与同类公办教师退休后的待遇差距。“问题二”:职业危机感强,存在功利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一种被动的工作状态。“举措二”: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编制内教师同等待遇;协调解决在制度执行、待遇享受、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连贯性。“问题三”:因集中招聘备案制教师,缺乏骨干引领,影响了教师专业成长。“举措三”:坚持“项目带动、课程为要”,通过举办备案制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发教师培训课程、推进教师教育课程等重点项目来发展师能。举办备案制新教师培训,通过“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等活动进行更有效力的浸润式培训。

  中央出台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近年来,高淳区按照实际需求,充分考虑各种增编因素,积极探索备案制教师与区管校聘、校园招录等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高淳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正逐步彰显,改革奋进正成为高淳教育人的精神符号。(赵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