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霸州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以来,霸州市以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上狠下功夫,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全力打造“环节少、程序简、时间短、效率高”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精细化,变“反复跑”为“跑一次”

打破条块分割、各管一摊的审批体制,将原属22个市直部门的166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六个综合股室进行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扁平化管理,减少审批层级,将审批权限向窗口集中,股长全部“驻扎一线”,实现了90%的审批可以在窗口直接授权完成。目前,46项审批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可实现“马上办”,34项审批事项通过变群众办事“反复跑”“多头跑”为“工作人员跑”“数据跑”,实现了“一次办结”。与各乡镇、村街建立材料流转通道,实现了“再生育审批”等审批事项不出村、就近办。

制定出台《审批事项组合情景式套餐实施方案》,把企业和群众要办的“一件事”梳理成“一条线”,按照“跑路最少、办事最多、用时最短”原则对多个事项进行优化重组,编制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等5大类21种通用型套餐指南,实现并联踏勘、并联审批。企业和群众在“情景式”套餐指南上一次性勾选多个审批事项,按照指南要求递交申请材料后,“情景式”套餐服务机制随即启动,通过材料内部流转、股室同步联办实现一次性集中出证,实现企业群众跑一次窗口、交一套资料就能拿回证照,提高办事效率。

人工智能高效化,变“窗口办”为“网上办”

依托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市33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开通在线办理,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结、网上反馈全流程线上操作。目前,企业注册登记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个体注册登记可通过“云窗办照”APP进行手机操作,真正实现“零见面、无纸化、零收费”。

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建立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截至目前,各乡镇(区、办)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254项,其中90%已开通网上办理;383个村街(社区)已全部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建立村街页面,合计录入政务服务事项2600多项。

窗口服务人性化,变“办事员”为“勤务员”

开启“延时服务”,凡是工作时间受理的企业申请事项,加班加点力争为企业当日办结。开展“上门服务”,将审批窗口前移到企业现场或群众家中办公。推行“预约服务”,需紧急办理的事项,企业可以预约窗口人员在非工作时间或节假日加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对于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投资项目,专人协助、特事特办。为外地办事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由专人全程协办,最大限度缩短人员等待时间。开辟“自主登记注册服务区”“自主报税服务区”“表格自助填写区”“免费复印服务区”,安排轮值讲解员,协助群众快速办理业务。

开通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窗口实行同步监察,对接近办结时限的业务,黄灯预警;对超出办结时限的业务,红灯警示,力促每项业务都在承诺期限内办完。

今年以来,全市办理新企业登记1807户,新个体登记2942户;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19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惠企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