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北京市今年完成46个村卫生室新建改扩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号:

担任村医已经整整20年的兰永生本月初搬了新“家”,他的办公室从自家院里搬到了与村委会仅一墙之隔的村卫生室。今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涉农区政府共同承担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5项,即新建、改扩建46个村卫生室、为乡村医生岗位定向培养90名医学大专生、为80个偏远乡村每周开展一次巡诊。截至目前,此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全部完成。

“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还有像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都可以来村卫生室治疗或者拿药。”12月5日15时左右,昌平区陈左村村医兰永生正在给患者看诊。

本月初,兰永生的办公室从他家院里搬到了与村委会仅一墙之隔的村卫生室。新卫生室面积超过60平方米,有药房、诊室、观察室、治疗室4个功能区,药房还配备了近400种常用药。墙上贴着药品公示目录、医疗服务价格公示目录。

早在2016年,本市相关涉农区按照20至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可及的原则,共梳理出有建设需求的村级卫生机构525个,至2018年底已完成479个。2019年,其余46个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其中昌平区10个、顺义区20个、密云区7个、怀柔区9个,目前已经全部达到市政府核验标准。

对于部分因人口较少、面临整体搬迁等原因不适宜建设村级卫生机构和暂时难以配置乡村医生的村庄,则通过巡诊制度确保村民得到医疗卫生服务。今年门头沟、房山、延庆、密云、昌平等5个涉农区共80个行政村,通过所在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每周一次的巡诊服务,使村民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全年约有4万余人次受益。

2017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每年委托首都医科大学针对有意愿的30岁以下、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的农村青年进行订单定向式临床医学三年制大专医学生(乡村医生方向)免费培养,毕业后回到本区乡村医生岗位服务。三年来共招生343名,其中2019年计划招生90名,实际招生144名。明年市卫生健康委还将采取多种举措,优化乡村医生队伍。(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