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敢闯敢试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2/08 字号:

    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针对学前教育学位不足、优质资源紧缺等问题,天津市探索多种模式创办幼儿园、扩充公办园资源,落实支持民办园发展政策、促进普惠性民办园优质发展,推动农村幼儿园规范化发展,有力提升了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学前教育发展答卷。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天津学前教育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投入保障。为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天津专门成立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与规范监管攻坚指挥部,各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责任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8.17亿元,用于支持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民办园发展、安全监管、师资培训等。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是确保顺利完成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的关键和保障。

    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民办园是丰富学前教育资源,破解“入园难”“入优质园难”的重要资源。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都要好好办。天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民办园,落实民办园各项支持政策,在税收优惠、师资培训、用水用电等政策上,对民办园一视同仁,并且制定了大量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民办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有力地扩大了学前教育供给,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刚性需求。

    发展学前教育,既要实现普及普惠,也要确保质量。民众的需求不仅是“有园上”,更希望“上好园”。在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加大对幼儿园教职工的培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满足民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天津连续3年开展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专项培训,为教职工提供2万人次专题培训,提升了办园水平,为满足民众“上好园”的需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办好学前教育是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瞄准学前教育这一痛点、难点发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升民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的要求。从天津发展学前教育的诸多做法中,我们可以看到,只要各部门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协同配合,拧成一根绳、汇成一股劲,在啃“硬骨头”、敢闯敢试、追求更高标准上持续用力,便能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