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安次区扶贫办: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字号:

初冬,寒意渐浓。走进安次区仇庄乡达王庄村村民扈文宝家,只见一辆崭新电动三轮车摆放在院里显眼位置。环顾整个院落,干净整洁,收拾得井井有条,与两年前相比,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几年前,扈文宝不慎高空坠落,造成身体多处骨折、肺部挫伤,妻子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也患有疾病。通过安次区的针对性帮扶,扈文宝和妻子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兼顾着种兔养殖和肉猪养殖,其女儿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

这是安次区扶贫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安次区扶贫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把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带着信念,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实际行动确保困难群众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一个不掉队。目前,全区220户4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保障”条件全部达标,人均年纯收入稳定超过省定5000元标准。

“两不愁三保障”实现脱贫无后忧

安次区总人口38万,总面积573平方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在86个村街,最多的一个村也只有10户。对此,安次区扶贫办深入调研,详细了解情况,每位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协调乡镇村街、第一责任人入户,带着感情解决问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在住房保障上,对2546户“四类重点人员”住房进行集中排查,经第三方鉴定后,将C级13户、D级47户启动改造修缮,并已于10月底全部完工。组织开展“三净一规范”行动,为群众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教育保障上,明确“五聚焦五多”帮扶思路,实现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生零辍学。77名建档立卡贫困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资助全覆盖,发放助学金每人每学年1200元,帮助6名贫困生争取了“泛海助学”“芙蓉学子”助学资金,落实“雨露计划”补贴,帮助15名在校大学生安心学习,2名学生已光荣参军,帮助1名患病大学生继续求学之路。

在健康保障上,全面推进基本医疗参保工作,全区贫困人口参保率已达100%,真正落实“一免三减”“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救助制度,经“四重保障”后住院及门诊个人自付比例均不超10%,累计救助贫困病患535人次。

变“外部输血”为“内部造血”

安次区扶贫办坚持从“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型,确定了“就业为主、产业套餐、一家多业、劳动脱贫”思路,打造产业就业扶贫新模式。

抓好产业扶贫。投资489.8万元支持廊坊万森工艺品有限公司增收项目,将年收益用于贫困群众分红和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补贴,避免了“一股了之”问题;投资100万元支持廊坊群成牧业有限公司增收项目,重点带动今年脱贫户,每人年收益2800元。

抓好就业扶贫。2019年10月制定《安次区关于增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实施方案》,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组织贫困户与帮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区16至65周岁有就业意愿、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57人全部实现就业。

抓好金融扶贫。2018年通过协调区信用联社,为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三年期免息小额贷款购置奶牛,设立“托牛所”,贫困户保底收益2000元;2019年为多名有需求贫困户发放免息贷款,帮助群众建起榨油坊、发展彩钢加工和网络电商。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向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24笔51.3万元。

防贫机制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真正脱贫必须立足长远。安次区扶贫办认真研究防贫机制,聚焦易发生贫困的医疗、住房和教育等风险点,多措并举抓防贫。

建立精准防贫保险。2019年4月在全市率先启动精准防贫保险。以2018年省定标准线1.5倍作为监测线,以“两不愁三保障”实际情况为参考,对全区总人口3%比例(1万人)低收入群体实行预警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家庭收入、支出评估。当低收入家庭因病、因学、因突发事故支出过大有滑入贫困风险时,及时从商业渠道进行救助,已累计发放41460元,救助11人。

建立大病救助资金。通过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筹集捐赠款2018万元,建立区精准帮扶暨城乡困难群众大病救助资金。截至目前,救助资金已支出91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500余人次。

抓好兜底保障救助。实行农村“低保扩面提率”,目前,全区农村有低保2328户3993人,保障率1.71%;今年新增624户11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173户331人、特困33户,兜底率90%,2019年底,脱贫的24户全部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