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立德树人二十载 振翅翱翔风正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号:

  明德学院中心广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大学》

  紧贴高等教育发展,紧贴区域经济建设,紧贴科技创新步伐,创建于1999年的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办学20年来充分依托西北工业大学雄厚的资源优势,拓展延伸、塑造提升自身办学特色,“应运”“应用”“应势”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在高等教育云集的西安,在终南神秀的秦岭脚下、沣水之畔,打造出一座占地千亩、山清水秀、绿树掩映、四季花开的现代化校园。2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载着创办者筚路蓝缕、开疆拓土的辛勤耕耘,见证了民办教育不断发展、蓬勃壮大的时代变革,踩出的是坚实的足迹,留下的是振翅的羽翼,书写的是辉煌的篇章。

  面向新世纪:应运而生

  开辟新高职教育产业融合先河

  追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的前身,是在1997年国家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之后,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合科技教育和科技产业两大优势,联袂陕西金叶西工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审时度势,于1999年联合创立的西北工业大学金叶信息技术学院。时值信息科技、产业技术成为大道、显学之时,经济发展需要大批应用型人才,西工大金叶信息技术学院以其先知先觉和先天优势迅速获得立足。2005年,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设立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源于《礼记·大学》的“明德”二字作为校名,为以理工为特色的明德学院融入了独特的人文理念和大学精神,与之相应的“明德、亲民、至善”作为校训,也为明德学院明确了永恒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坐标。

  明德学院的诞生,熔铸了产、学、研三方共同的心血,是科技、教育、产业三方共同浇灌出的“金枝玉叶”,积累各方优势资源,以工科专业为重点,契合地方经济转型发展需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被上级教育部门批准为“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高职教育6年,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0151人,“专升本”1251人。

  打造新工科:应用见长

  探索实施独立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本科办学以来,置身祖国西部大开发的热土中,立足教育大省陕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瞄准产业布局,着眼行业需求,贴近市场,探索实施独立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发展思路清晰。

  ——着力打造“一流专业、一流团队”。学院拥有通信工程和飞行器制造工程等2个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陕西省教学团队3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获得国家级别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近3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3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6篇。

  ——精心培育“创新实践、获奖战队”。学院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和实践教育新模式,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断提高。2009年以来,在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340项,其中国际级奖项30项,国家级别奖项185项,省级奖项1125项。

  ——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深度合作”。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与英国、美国、德国等9个国家17所国外高校建立校际关系,并签署了各类型学生交流项目协议,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样化选择。

  ——鼎力支持“青年才俊、敢为人先”。在学院的大力支持、鼎力扶助下,涌现出包括“中国在校大学生自制轻型飞机并成功试飞第一人陈墨”在内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本科人才37238名。

  ——倾心办学“广受赞誉、屡获殊荣”。学院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2年荣获“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2015年荣获“2015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2016年被授予“陕西省民办非企业5A等级单位”,是学院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成果。

  迎接新机遇:应势而为

  抓住转设促进转型振翅再翱翔

  “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加快推动独立学院能转快转、能转尽转”,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级教育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通知》,独立学院将纳入民办院校管理序列。为此,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积极响应、深化认识、全面动员、主动转设。

  ——主动认识区域发展大趋势,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格局。明德学院地处的西安,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城市。近年来,西安着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力争成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国家创新高地。大力推进军工、科技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转化,对工业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日益增加,对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等专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些都为明德学院转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主动对接国家教育改革大战略,开启“转设转型”发展新篇章。2017年,学院启动了转设准备工作,完善更适应未来发展的教育教学设计。学院现设有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7个二级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等32个本科专业。学院立足陕西、面向区域,发展优质本科教育,以“新工科”为指导,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主动打造优势特色发展先行军,践行“追赶超越”陕西大主题。追赶超越,是陕西发展的明确主题,也是明德学院积极践行的目标。2018年以来,学院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刷新升级、主动打造优势特色“先行军”。整合学科专业优势资源,成立了无人机研发中心、数控加工中心、设计工程中心、虚拟设计与制造工程中心,确立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技能实训—创业实践—指导提高—文化引领”六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与此同时,积极加强校企合作,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学院与新华三大学共建“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新华三IT学院”,与北斗开放实验室共建“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与楷博财经联合举办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项目,选拔优秀学生进入ACCA实验班学习。

  20年凝心聚力,20年成风化人。20年来,明德学院、明德学子在西安、陕西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后扎根西部,成为科技产业的新生代。理念开放、文化创新、思想包容、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在终南山脚下的明德校园蔚然成风。

  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引发强烈反响。明德学院与陕西省政协共建的“明德书院”“明德大讲堂”将中华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明德学子的心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迎来明德学院成立20周年,明德学子以手机照亮星空书写的“中国、初心、同心、决心”等字样,上演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灯光秀,得到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紫光阁、人民网、共青团组织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视频播放量累计达千万次。学院“沣河行动”开展18年来,为周边学龄儿童进行义务家教,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2018年社会实践项目“千声助盲童,万心祝西藏”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全国金奖,是对学院建院20年来志愿活动的充分肯定。学院结对帮扶陕西甘泉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明德学院作为举办方之一,从2008年开始至今,组织参与“龙愿”和“爱我中华”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青年大汇聚火车团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交流平台。

  20年立德树人,20年振翅翱翔。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应运而生、应用见长、应势而为,在西部的天空下书写苍鹰雄健的教育改革新篇章。(袁汉源张渤薛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