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师范大学在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江西省新余市毓秀山南麓,建立了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建校伊始,便在江西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确定了做“真教育”的主基调,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在“公平、人本、责任、卓越”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探索实践“生命的质量与价值”这一教育本真问题,用尊重和爱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适合的教育,为所有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北师大新余附校以学生为本,将求真务实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渗透到学校精细管理、德育建设、高效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以及“绿色”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扩大办学规模和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体育艺术两花齐放,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学校获得新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工作奖,被评为新余市“美丽校园,幸福成长”示范校,被国家体育部门授予“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称号,被评为江西省绿色学校,被新余市政府部门授予新余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教育教学成果颇丰。

  人本德育铸人杰

  北师大新余附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推崇人本教育,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生命素质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贯彻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和具体化的评价方法,以少先队、学生会、社团为依托,培养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主发展的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此外,学校通过“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我的梦与中国梦”“学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情怀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思想基础。

  据了解,学校老师释放给学生的是无私、不求回报的无疆大爱,学生享受到的也是基于理解、信任、平等和尊重的广博挚爱。在爱和尊重的双重滋养下,学生在儿童、少年、青年三个重要成长阶段都得到了健康发展。小学阶段,学校注重唤起儿童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好奇心将孩子引入乐学的知识课堂;初中阶段,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广泛爱好,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以求知欲将学生引入爱学的知识课堂;高中阶段,学校注重开发学生智力潜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创造欲将学生引入会学的知识课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教育公平时指出,要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北师大新余附校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享有教育机会的公平;基于崇高的教育理想,让学生享有教育过程的公平。据介绍,学校位于新余市西北城乡接合部,建校6年来,努力做到使农村孩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城里的孩子“同窗”下能“得大道恩师而学之”,做到让新余一方百姓的子女沐浴在北师大“滋兰树慧”的教育阳光之下,拥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无论家庭背景如何,无论学生处于何种起跑线上,学校都采取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相辅相成的做法,帮助学生从人才“金字塔”的基层拾级而上,直至人才精英的顶峰,成为国家期待的创新型人才。

  精细管理促提升

  据了解,2017年,新余市政府部门领导、仙女湖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北师大领导举行了新一轮合作办学协议签订,深化新余校区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助推教育发展。在北师大先进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理清了工作思路,构建精细、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为实现“小学做优做尖,初中做大做强,高中做精做特”的结构性发展目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学校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学期中层述职和群众评价机制;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层层聘任机制;设立廉政监督小组,严格各类采购和收费管理制度;完善公务财产的保管赔偿制度,对办公用品、食堂食材进行公开招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学校明确岗位职责,做到“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构建“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常规管理中,学校坚持每日督导检查,值日组、学生会和少先队全程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把养成习惯纳入日常管理,实行每日一评议、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的文明班级管理评比,有效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2017年,学校被评为首批新余市文明校园和女童保护先进单位,小学部荣获新余市优秀少先队(大队部)先进集体,学校食堂被评为省级示范单位和新余市五星级餐饮单位。

  师资建设显成效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北师大新余附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教风作为培训和评价教师的标准,培养教师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学校定时组织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方面的学习和研讨,培养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管理水平和奉献精神;以首席班主任为核心,组建班主任研修团队,促使班主任培训全员化、定期化和课程化,通过首席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不断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紧抓“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对成效显著的教师进行奖励,促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开展“不忘育人初心,争创新时代追梦人”等演讲比赛,调动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的积极性,增加教师的幸福指数。

  另外,学校建立校本学习制度,搭建同伴互助平台,让教育教学水平高的教师为全校教师做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北师大平台举办的各种研讨会和省市举行的各种培训活动。学校每年都有100余名教师得到外出学习的机会,与当地名校组成的九校协作体,也为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教师素养提升显著。学校邓少莲、张小云、甘丽娟、李娟、刘丽、廖菊梅、林群等教师参加多项专业比赛和交流活动,共计获得全国、江西省、新余市级一等奖100余人次、二等奖200余人次等多项荣誉。学校被新余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新余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高效教改提素养

  北师大新余附校的教学改革体现着“不为积习所蔽”办好学校、“不为时尚所惑”做真教育的校风,在人本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创新教科研工作,淬炼和谐课堂教学,大力构建高效课堂。学校引导教师树立学生主体观,树立教学民主观,树立个性发展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学校以“三环六步”教学模式为基础,引导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在一定范围内形成适合教师自身素质、符合学科特点、切合学生实际的高效教学模式,特别是数学教研组、化学教研组人人参与教学模式创新活动,两个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发挥教科研的先导作用,促进教师深化教育理念,学校有30多名教师承担着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有60多名教师承担着校级高效课堂的研究,开发出播音与主持、演讲与口才、英语口语、科技、足球、形体、田径、中英文戏剧、舞蹈、合唱、机器人、书法以及学科兴趣班等30多门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短短6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已成为新余市人民更向往的学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教师们开发实施的体育艺术特色课程,成绩突出,捷报频传。据介绍,学校第二届体艺节开幕式全员参与的八个大型团体操,视频在新余文艺媒体发布后,一天点击量达9万多人次,评论超过30万条,可以用“好评如潮”来形容;在江西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和“梦想之星”大赛上,学校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特别是学校创作的节目《孺子戏梦》和《风筝》连续两年入选参加江西省六一晚会展演,引起了省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校啦啦操队参加在深圳举行的啦啦操全国冠军赛,获得一冠军一亚军,在江西省“未来之星”体育大会上,又捧得啦啦操项目的全部3个冠军;学生的美术作品《世界之盐》获选参加第二届无界国际艺术展中国颁奖展;学生李思毅创作的剧本《乐不思蜀》获得北师大办学平台中学组仅有的一等奖;校花样跳绳队参加2018年江西省第三届花样跳绳比赛荣获团体项目总分第2名,个人项目斩获8金、9银、6铜的好成绩,占全省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学生的核心素养在一系列的艺体活动中获得了显著提升,学校也被北师大教育集团评为“美育育人”先进单位。

  北师大新余附校建校伊始就重视学校文化的软、硬环境建设,幽雅的绿色校园环境,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让每个学生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有序开展的爱心帮扶、卓越领袖特训营、外出游学等精彩优质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成就学生的精彩人生。在人本生命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在赣西的这片红土地上,汇聚新余深厚的人文积淀及北师大深远的教育传承,形成无与伦比的教育力量,雨润杏坛、教泽神州,确保人才辈出的教育理想结出丰硕育人成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现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廖兵华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