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廊坊乡村振兴蹄疾步稳精准发力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王树超)白墙黛瓦绿树、水清路宽景秀,村强民富繁荣、文明和谐稳定,这是廊坊乡村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三农”工作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探索着守好沃土良田、再现美丽乡村的发展路径,从产业升级、生态环境、城镇秩序到乡容镇貌,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升级跳,廊坊乡村发展蹄疾步稳。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注入源头活水。聚焦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加快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体系,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健康畜牧、林果花木、优质粮油四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市形成了多个番茄、葡萄、鲜桃、藕荷等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构建了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成了廊坊远村、固安现代农业园区等15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43个市级园区,年经营收入达到65亿元,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培育建成汇福粮油、梅花生物、福成五丰、康达畜禽等全国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涌现出11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华老字号、84个农业知名品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达到6000余家,全市7成以上的瓜菜销往京津市场。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坚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五化、六统一’的管理模式之路。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捕捉市场信息,了解行情变化和客商需求,让农民种菜有方向,并积极引进市场前景好的瓜菜新特品种,通过试种筛选。”固安顺斋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斋告诉记者,合作社与北京的超市已实现了“无缝对接”,“菜园子”与“菜篮子”两头受益,从产地采摘到端上餐桌,不超过一天时间,农产品直接配送超市,没有任何中间环节。目前,京客隆在北京市的200多家分店,几乎全部用上顺斋合作社的菜,日供40多吨,其中70多家直供到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