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以差异教学为引领的探究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号:

  进入新的时代,教育公平、公正、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着力研究的主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经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标志,它已经成为农村教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的科研课题和创新途径。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初级中学作为一处农村学校,生源由乡村三大片区组成,因地域广泛、人数众多、生源复杂、流动性强,学生的学习基础、个性特征及学习能力也有所不同。如何创建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2016年学校积极探索差异性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差异发展”就要从总体设计上做起

  差异是指学生具有的不同的智能强项及学习水平;差异教学在教学目标、设计、方法策略、评价等全方位实施有差异的教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围绕一切为了学生和一切服务于学生的理念,实现了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一是建立走班制教学。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学校从尊重学生智力特点出发,从学生个体差异性角度出发,制定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

  二是实施因材施教。这种教学思想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能力的差异性,决定了教师应当采取迥异的教学方法,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三是最近发展区理论。是指每个学生都有两种发展水平:现有发展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在现有发展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之间还有一个区域,称为“最近发展区”。只有协调好现有发展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的差异,才能激励学生更好地发展。因此,实施学科分层走班教学,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差异发展”就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教育创新就是育人手段的创新。羊口初级中学在研究中,根据各班、各科的研究基础,选定研究的侧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协调有序地进行研究,带动了全校师生的共同发展。

  差异性研究主要通过“两个层面、三条主线”开展。两个层面是:第一层面侧重于学生差异的基本结构和同质与异质学生不同的学习所需;第二层面侧重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而有所不同,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的差异发展。三条主线即:课内外分层作业促进学生差异发展的策略研究;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实施有效差异辅导的研究;构建有效差异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差异发展的研究。

  研究目标是:研究学生发展中的差异问题,实施差异发展教学策略,既能以长补短,又能各具所长,实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实现教育公平的全新价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牢固的基础……

  “差异发展”就要铸就学校特色品牌

  什么是学校的特色教育品牌?羊口初级中学的结论是:变“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变“教学相长”为“学导相长”,实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回归。学生说,差异性发展让我们实现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协调发展。

  一是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气,提高了学生学习探究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了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学生体会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促进了学生自主生动活泼的发展。

  二是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教师开展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的放矢、目标明确、针对性强,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容量、质量和效率。

  三是学校分层走班教学成为寿光市教学改革的响亮品牌。2017年寿光市初中教学工作会在学校召开,其经验还在潍坊市初中双改联盟经验交流会上向全市推广。

  学校连年获得寿光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首届企业联盟教书育人基金特色学校项目奖、市特色学校培育学校、市特色学校项目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的经验在《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等多家媒体被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