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三届最美廊坊人

最美廊坊人崔靖祥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号:

  2017年7月23日,“廊南第一集”杨税务大集发生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新闻:瓜农崔靖祥因阻止小偷行窃被刺身亡。

  早晨8点多,一名男子经过崔靖祥车旁,准备剪断一名女子脖子上的项链,被崔靖祥呵止。几分钟后,小偷带来了另外一个人,两个人中,有一个手中拿着一把短刀,向崔靖祥刺去,崔靖祥抄起瓜车边的板凳,一边挥舞着,一边往后退。随后马路对面又来了两个小偷的同伙。目击者称,崔靖祥当时已经无路可退,有一个小偷从后面抱住他,给了他一刀,之后就四散逃开了。医生赶到后,崔靖祥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47岁的崔靖祥是个地道的农民,在当地又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出门在外,不管是邻居还是路人,只要能帮忙,他丝毫不犹豫,一定尽力相助。他帮助过被狗咬伤的孩子,送过受伤的出租车司机去医院。冬天他在市区售卖白菜,听到市医院前献血车上急需A型血的宣传,就果断地挽起了袖子。他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售卖甜瓜,也是因为提醒顾客防范小偷,而遭到了小偷团伙的殴打。

  崔靖祥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腾讯网、网易、搜狐网、中国文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报道廊坊勇者崔靖祥的义举。

  2017年7月27日,“杨税务大集7·23案件”告破,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2017年8月2日,崔靖祥被安次区政府追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奖励家属见义勇为奖金10万元;

  2017年8月10日下午,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孟繁浩从石家庄专程赶到廊坊,到家中看望了崔靖祥亲属,送来慰问金两万元;

  2017年12月初,崔靖祥又被廊坊市政府追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2018年1月26日,河北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发好人崔靖祥事迹:见义勇为谱写爱之华章。

  2018年7月18日下午,备受关注的“瓜农见义勇为喝止小偷被报复刺死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判处被告人王卫书死刑;以故意伤害罪、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张彦武无期徒刑;三名被告人犯伤害罪、盗窃罪,分别被判九年六个月到十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一名被告人犯盗窃罪、窝藏罪,获刑四年六个月。罪恶得到应有的审判,崔靖祥见义勇为的精神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