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固安“公益大讲堂” 践行文化志愿服务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闫玮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近日,一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清流正缓缓流淌,滋润着固安这片京南沃土。

  弘扬文化,需要自觉担当。2017年5月,固安县民间团体——固安县民俗文化艺术促进会(下简称“促进会”)成立。两年来,“促进会”开展多场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成了固安文化志愿服务的代表之一。

  8月的一天,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永丰社区内,“促进会”主办的“孝道公益讲堂”系列活动再次开讲。课堂上正讲“孝敬父母与孩子学习成绩的关系”,社区及周边居民与子女一起聆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固安县民俗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王志兰说,我们响应国家政策,发掘固安本地的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传统文化,让固安人民感受到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豪感。

  今年暑期,“孝道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以民俗文化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先后走进公主府中学和知子营中学,反响强烈。

  课后,不少家长找到王志兰,述说孩子的变化——“听完讲座,我家孩子懂得心疼父母了,也知道努力学习了。”

  家长的积极反映,更坚定了做好传统文化进基层的信心。王志兰说:“我们还将丰富公益大讲堂的讲座内容,扩大服务范围,通过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形式,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截至目前,“公益大讲堂”推出12期,聆听者逾2000人。

  在“促进会”,王志兰犹如一台不停歇的机器,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志愿者。

  2015年5月,相关部门负责人给王志兰打电话,说礼让店乡贫困户田继城陷入生活困境,希望她能提供帮助。

  听到消息,王志兰带上慰问品走进这个贫困家庭。田继城的父亲早年因事故失去双臂,母亲瘫痪在床多年。随着二老年事渐高,药费等支出不断增加,田继城力不从心。当她得知田继城从15岁起就挑起生活重担,孝敬父母,辛勤工作时,被深深感动了,出资帮他们重建房屋,并为老两口提供奶粉。

  看着一家人开心的笑容,王志兰幸福感油然而生,她下定决心:要在公益之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6年4月,她联合固安县“天子脚下公益群”和爱心志愿者团队,组织了3场义演,所得18万善款全部用于东湾乡南固城村白血病女孩李红艳的治疗;还组织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奉献给敬老院的老人,被老人称为“我们的好闺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