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任县:“一村一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8月22日电(记者白明山) “多亏了村里的‘便民服务站’,没跑冤枉路,在这么短时间就拿到了贷款!”卢子康笑着告诉记者。

  22岁的卢子康是河北省任县滏西村人,经营一家机械加工厂,今年年初由于缺资金,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滏西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介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并积极帮卢子康跑办手续,15天内就拿到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

  卢子康所说的“便民服务站”就是任县滏西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作为河北省首批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2017年10月,任县在已有县、乡两级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开始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县195个村已实现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

  “如今留守在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受文化水平所限,到乡镇或县城办事,不了解‘去哪个部门、哪个科室、找哪个人’,建设村级公共服务站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任县人社局主任科员徐海辰说。

  在滏西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墙上贴有服务站工作职能,细分为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社保登记等22项服务事项,根据村职权范围分为直接办理、约请办理、指导办理、他人办理四大类。

  “直接办理的服务事项要求现场办理完毕,而代办的服务事项,如属乡镇职能部门权限的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如属县职能部门权限的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如有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办理完结的,我们要通知到村民,解释清楚。”协管员杨东介绍。

  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县里还推出了“码上服务、掌上监督”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县将涉及企业或群众的业务名称、办理流程、办理手续、办理时限、承办股室、承办人等生成微信二维码,群众扫“码”后即可在线填表,并上传材料至审批平台。

  今年以来,任县村级公共服务站已累计办理就业登记、社保征缴、贫困户技能培训等事项7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