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香河“四好农村路”织就美丽乡村梦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洋洋)“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在香河县驱车前行,蜿蜒的县、乡、村道将乡村旅游片区、产业园区、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美出了新高度。“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是公路,最美的景观是公路,农民满意度最高的是公路。”8月12日,香河县蒋辛屯镇王店子村村民王洁说。

香河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古就有“京畿明珠”的美誉,畅通的路网,让这座小县城愈发地四通八达。行走在通往紫薇园的村路(仓头-北吴村)上,平坦整洁的路面,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心情舒畅。每到紫薇花盛开的季节,许多人慕名而来,观花赏景,流连忘返。

“我们把打造‘四好农村路’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等相结合,着力建设‘畅、美、智、产、安’的特色农村公路。”香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县农村公路达到594条,通车总里程近10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3公里,农路等级公路比例100%。

打造“畅行农路”。高标准规划县域路网体系,大手笔谋划了全长42公里的双向八车道城区大外环、“四横四纵”主干网和七条进京快速联络线,全力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现代交通路网格局。对标京津农路建设标准,县乡公路全部拓宽至9到12米;连村公路全部拓宽至5米以上,均铺设18厘米水泥稳定碎石。

县道倪李线是该县今年重点打造的“美丽农村路”。这条路上,灵活多样的绿化美化形式夺人眼球,紫叶李、金叶榆层次分明;高标准、高品质的路况屡获点赞,路肩全部硬化,照明设施安装到位……一条平坦大道通向远方。

打造“美丽农村路”。坚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全覆盖,县财政投资4亿多元、撬动社会资本5亿多元,高标准打造了运河大道、双安路、国安路等一批重点生态景观廊道,总绿化面积达7000多亩,并形成了长20公里的环城绿化带,全县林木绿化率超过43%。高标准建设了香北线、香武线等一批“美丽农村路”。以路为纽带,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呈现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形成了蒋辛屯、安平等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在“智慧农路”打造方面,香河县建立“智慧路长”APP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路长信息和日常管理数据互联互通。

“三百户村蒋梁线-李庄坑槽破损,已解决。”通过香河县路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田洪泽手机上“智慧路长”APP可以看到,路长报告页面清晰标明了路长在巡查时发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情况反馈。“路长发现问题通过APP上报,养护队及时核实并对公路实施维修,维修完结后及时反馈。”田洪泽告诉记者,“智慧养护”一张图,确保了各类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使农村公路更加通畅。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农村公路,从国省干线,延伸到广袤的沃野,通达到百姓的家门口;一条条星罗棋布的农村公路,纵横交错,变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金山玉带。

现在,香河万亩荷塘国家湿地公园、国华影视基地、第一城、家具城、乡村民宿等景区景点已串联成线、一体发展,这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便是“产业农路”的快速发展。该县实施“1+5”旅游环线工程,即1条百里全域旅游大环线和5个乡村旅游片区内部环线,同步完善附属连村道路。仅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4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38.5%,增强了全域旅游吸引力。

同时,将园区作为第二产业发展主战场,高标准建设100多公里园区路网,联通县乡公路,形成农村公路与园区发展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以刘宋、安头屯、渠口、五百户等农业镇为重点,改造升级香武、倪李等重点道路,完善区间路网,有力促进了千年古葡萄庄园、乐农美联生态农场、溪香樱桃园等现代农业项目集聚发展,实现了农民就业增收。

“每到周末,京津冀周边的游客都组团来采摘、游玩,附近村的民宿供不应求,虽然很忙但心里很高兴,今年的收入应该能过十万元。”提起便捷路网带来的增收致富,香河县蒋辛屯镇李庄村一家民宿经营者高兴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