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大厂:打好文化牌 彰显京东小城新魅力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4 字号:

镇镇建有文化站,村村配有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民族宫、书画院等文化休闲场所让百姓生活丰富多彩;彩色周末、文化惠民下乡巡演、励志电影展映一场接着一场,惠及各族群众;大厂影视小镇、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等一批优质高端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幅员面积只有176平方公里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以特有的方式向世人展示着她的文化魅力。

文化团体显活力

6月15日19时20分,大厂评剧歌舞团现代评剧《秋月》在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大舞台如约开播。《秋月》是该团团长赵德平近期新创排的现代评剧。自1982年任评剧歌舞团团长至今,赵德平带领剧团闯市场、找出路、搞改革、抓创新,剧团演出项目不断更新、演出场次逐年增加、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目前,大厂评剧歌舞团已把流动舞台搭到了20多个省市的老百姓家门口,累计演出6000多场,观众达400余万人次。

作为全国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大厂评剧歌舞团不仅排演出《嫁不出去的姑娘》《水墙》《秋月》等评剧,创作出《当家的女人》《进错门的女人》等作品,而且随时代而行,相继推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舞台情景剧《赶考路上》、纪实诗报告音乐情景剧《农民工之歌》、纪念李保国情景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表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评剧《焦裕禄》也将在九月份上演。

大厂回族自治县在大厂评剧歌舞团的带动引领下,群众文艺团体层出不穷。老年大学艺术团,一个基层群众志愿文艺团体,每年组织公益性演出几十场,把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千家万户;大厂四村鼓乐队,一个村民自发成立的文艺组织,他们用清脆嘹亮的号声和激越雄壮的鼓点,击响了新农村文化建设最强音;“老来乐”艺术团,一支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年文艺队伍,他们每天下午准时聚在村民活动室创作排演一个个正能量作品,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为扶持各文艺组织,不断提升基层文艺人员素质,该县开展“千人培训”计划,坚持每年根据群众的需求,组织戏曲演员和舞蹈老师走进镇、村、社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设广场舞、锣鼓、戏曲表演等培训课程,培养了一批宣传干事、文化能人、文艺骨干,为乡村文化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积极搭建群众表演大舞台,让更多的群众自编自演当主角,激发了基层群众生活的热情,让文化的“种子”在村村生根发芽。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成立群众性文艺社团60多个,内容涉及京剧、歌舞、秧歌、书画等多个领域。各社团除了自编、自演、自乐,还积极参加全县各项活动,走出村街为12万各族群众演出。

文化下乡育新风

“听说今天文化志愿者要来演节目,大家赶紧来占位置准备看表演了。”6月28日晚,大厂回族自治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文化扶贫、“百千万”惠民演出,早早就坐在县文化广场上等待节目开始的村民李大爷摇着扇子高兴地说。

舞台上,歌曲《不忘初心》、快板舞《十九大精神在大厂》、京剧《民族的种子世界的花》等节目相继上演。台下,城乡观众或随着歌曲哼唱,或跟着节奏打拍子,或随时抓拍精彩的瞬间,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感受着节目带来的正能量,现场一片浓厚热烈氛围。

2019年,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引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主旨,开展“喜迎七十华诞·文明实践在大厂”送文化下乡活动,实现宣传教育城乡全覆盖和文化惠民“零距离”,让城乡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其中“书写文明语 共创文明城”主题书法创作活动进一步营造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氛围,切实提高公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努力使文明用语深入人心,文明行动形成自觉;“舞动你的奇迹”全县舞蹈大赛,组织舞蹈服务志愿者在县域内开展舞蹈培训活动,推出全县舞蹈大赛,以赛竞技,促进舞蹈艺术发展与繁荣,提高舞蹈表演艺术水平,培养舞蹈艺术人才。与此同时,戏曲“五进”活动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为戏曲爱好者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自治县戏曲文化的繁荣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厂将开展“祝福祖国”诗书画摄影展,组织全县艺术爱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及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时代风貌、讴歌民族精神、弘扬优秀传统,向伟大的祖国献礼。

大厂发挥文化惠民、文化宣教作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培训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为自治县输入满满正能量。

文化产业强经济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向文化产业发力,强化政策引导、服务保障、文旅融合、品牌打造,文化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大厂文化产业增加值均位列廊坊第三,全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增加至11家。

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完善的硬件设施条件,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交通、人才资源优势、信息优势,让大厂成为不少影视文创企业投资的热土。在潮白河畔的大厂产业新城北部,有一座英伦风情的小镇发展迅猛,这就是曾经获选全球特色小镇范例的大厂影视小镇。大厂影视小镇坚持“孵化+产业化”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构建影视创意产业完整链条和全新生态圈。目前,该小镇已经签约入驻包括Base FX、世纪汉唐、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创企业100余家,覆盖影视产业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全产业链。

该县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潮白风光、清真古寺、大厂肥牛、评剧歌舞、健康温泉、渔具垂钓、工艺精品、宜居新城等“文化名片”。充分挖掘县域文化底蕴,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拥有“花丝镶嵌手工技艺”和“景泰蓝制作技艺”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厂铜胎掐丝珐琅工艺、回族婚俗等文化遗产项目也成为文化大厂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该县获评全国景泰蓝之乡荣誉称号。

大厂王必屯村民徐国伟幼年跟随父亲学习景泰蓝制作及釉料的烧制技艺,2007年组建廊坊市京锐釉料有限公司。借势大厂大力扶持推动景泰蓝文化产业,公司发展迅猛,生产的釉料占有全国景泰蓝釉料70%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公司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有工作有收入。2014年公司被河北省文化厅授予“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文博会上,公司创作的参展作品《50寸象足熏炉》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依托传统文化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厂突出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文化+农业”“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今年5月11日,大厂金漆非遗博物馆群正式开馆,让群众和游客近距离欣赏、了解和认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体会工匠精神、领略中华文化之美。与此同时,该县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大厂景泰蓝设计创新大赛,促进景泰蓝发展史上的材料革命和色彩革命,吸引全国各地的企业研发设计人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学生,工业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设计爱好者参与。

大厂回族自治县——一个颇具民族风情的小县,有水有绿、有歌有舞,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有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碰撞融合。近年来,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积极推动资源整合、产品优化和业态创新,文化活动及产业百花齐放、各有馨香,文化小县正朝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