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廊坊

固安马庄镇杨家圈村 发展文化生态经济增效益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号:

  当下正值固安县马庄镇“桑园小镇”杨家圈村桑葚成熟的季节。“你看,我这棵300多年的老树,焕发新枝,仅这一棵老桑树,每年创效益5000多元。”魏姓村民掩饰不住喜悦说。

  杨家圈村现有200户千余口人,该村地热和桑树等农产品资源丰富。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在市、县、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重点打造美丽乡村民宿旅游村街,聘请北京建筑景观设计院对杨家圈村“桑园小镇”进行整体规划。2016年和廊坊润康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对该村民宿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发展桑葚采摘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及农村民宿小院,将该村打造成休闲养生的文化生态村落。

  政府拨付专项扶持资金1357万元,用于道路建设,村街美化、绿化、亮化,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廊坊润康生态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后期至2020年将追加投资至1亿元,将杨家圈片区打造成特色民宿小镇、青少年国学文化拓展体验基地、京津冀高端客群休闲度假基地,服务于城市高消费人群和怀念农村风情的群体,为他们提供舒适、放松、纯朴的生活休闲场所。

  据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树梅介绍,该村村民种植桑树历史悠久,在街道两侧、庭院、农田大面积种植,如今,杨家圈村有上百年古桑树10多棵,树龄最长的经专家鉴定有380年,种桑,采桑葚的民俗至今流传有400年。该村桑树经人工嫁接,所结果实长、大,色泽艳,入口甜,能入药、榨汁、酿酒,深受群众欢迎。每逢节假日,吸引北京、雄安新区、霸州以及廊坊周边的游客结伴前来,享受农家乐趣,杨家圈村变成了“开心农场”。现今,每天下午来自白沟、霸州的商家准时来到该村,以每斤2.5元的批发价收购新鲜桑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