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要闻

河北省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3个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号:

  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已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3个,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陡河水库、上关水库等13个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全部完成隔离设施建设。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在巩固已有划定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乡镇级饮用水水源调查、排查和整治,开展“千吨万人”(日供水在1000吨或供水人口在1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调查,为科学划定水源保护区打好基础。

  “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全省划定的313个水源保护区总面积1.09万平方公里。”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赵宪伟介绍。在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同时,我省对保护区范围内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多轮次排查整治。自2016年以来,我省开展了5轮次排查和分类整治,共发现环境违规问题2070个。“检查发现,保护区范围内工业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旅游餐饮污染等问题较多。根据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2068个,全省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已无排污口、网箱养殖以及与保护水源无关建设项目等情况。”赵宪伟说。

  为巩固治理成效,今年我省将对水源保护区内2070个环境违规问题开展“回头看”和再排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结合“水源遥感执法APP”推送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对监测发现的疑似问题逐一现场核查,并纳入问题清单,做到跟踪整改见效。加快建设饮用水水源监测监控体系,到2020年,全省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100%。

  为有效防控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我省还将在13个重点地表水型水源地,建设水质生物预警监测系统和环境风险防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