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
服务电话:0316—5915556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新高考专家田志友应邀到湖南讲学,建议实施3+1+2要因校制宜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号:

  6月22日,应湖南衡阳市衡东县教育局和衡东教师进修学校的联合邀请,新高考专家田志友为衡东县200多名高三班主任讲授新高考生涯教育的路径和方法。他建议各高中校实施3+1+2要因校制宜。

  新高考试点首先在浙江和上海进行。浙江7选3,有35种组合;上海6选3,有20种组合。一时间,教师、学生、家长都懵圈了,教师和教室短缺、学生不知所措,还都出现“弃物理”的现象。田志友于2018年7月多次呼吁将3+3考试模式改为3+1+2模式,直言3+3考试模式的设计是失败的。为此,引发全国高中教师和学生的共鸣,也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财新周刊记者独家采访田志友,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田志友的观点。田志友每一次发声都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2019年4月,河北、湖南等8省市都宣布实施3+1+2考试模式。田志友为此被誉为“3+1+2之父”。

  3+1+2模式可以有12种组合。田志友强调,各高中校未必一定要开满12种组合,要因校制宜,根据教师和教室情况灵活掌握,比如“物理类”组合时,假如学校地理老师多且教学水平高,就可以以地理为主设置走班制,这样,“物理类”保留3种班型。同理,“历史类”组合时,假如思想政治老师多且教学水平高,就可以以政治为主设置班型。这样,“历史类”保留3种班型。总计有6种班型,供学生选择,有利于学校可以高效组织教学。

  新高考促进了生涯教育。但是,怎样开展生涯教育?全国既没有统一教材,也没有统一教学模式。田志友主张:生涯教育一定要实用、要简明、要有助于推进新高考。为此,他与孙英杰、张阳、许红伟于2017年撰写了新高考《中学生职业规划教程》一书,并于2018年7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学生职业规划教程》第一次规范了生涯教育的架构:认识新高考,霍兰德兴趣测试,大学专业解析,高等院校解读,行业和职业,高考报考。

  该书出版后,在两个月内销售一空,出版社已经加印以满足教学的需要。

  田志友结合这本书,为参加培训的老师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尤其是其新鲜生动的讲课风格,备受好评。衡东教师进修学校的许友生老师说:“田教授的讲课带给我很多启发,使我们知道了生涯教育课讲什么、怎么讲,真是茅塞顿开!”